111年第1學期-1792 國際關係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課堂出席與參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顏永銘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基礎課程,其目的在培養學生對國際關係歷史發展的全面性認識,並透過史學與社會科學觀點的對話,理解國際關係此一學科的分析方式。相較於過往區隔成西洋外交與中國外交兩區塊,本課程強調整體性的國際關係史理解,打破國別與區域的界線,以宏觀的角度來理解全球範圍之政治脈動。本課程為一學年課程,上學期主要探討由前現代到20世紀前期的國際關係發展,檢視不同政治單元處理涉外關係的認知,原則與操作方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Kissinger, Henry, Diplomacy, (New York: A Touchstone Book, 1994). 中文版:季辛吉(Henry A. Kissinger)著 ; 林添貴,顧淑馨譯,《大外交》,臺北 : 智庫, 1998。

張麟徵,《近代國際關係史》,台北:揚智,2002年。

蔡東杰,《增修西洋外交史》,台北: 風雲論壇,2013年。

Paul Kennedy,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Great Powers, (Vintage, 1989). 張春柏, 陸乃聖翻譯,《霸權興衰史: 1500至2000年的經濟變遷與軍事衝突》,台北:五南,2014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際關係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