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794 政治學方法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5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期末報告 25 遲交者一論零分計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奕孜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介紹政治學研究上的幾個重要的研究途徑與研究方法,帶領學生了解這些途徑與方法如何幫助我們了解這個政治世界,也可以讓學生理解到所謂的政治科學(political sciecne)到底在做什麼研究。最後同學需要撰寫一份具有發展性的研究大綱當作課程的總結。

課程概述

針對政治現象從問題的提出到問題的解答作有系統的介紹。以科學的方法,從概念的形成、假設的提出、通則的建立、模式的形成到理論的建構依序說明。並透過研究法的介紹使學生能瞭解、批判、並運用各種研究法來對特定的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閱讀書目:

Political Science Research Methods, NINTH EDITION, by Johnson, Reynolds, and Mycoff

其他建議閱讀書目:

政治學方法論與途徑。作者: David Marsh, Gerry Stoker。譯者: 陳義彥、陳景堯等。韋伯出版社

政治學方法論(二版)。作者:呂亞力。三民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治學方法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