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806 兩岸關係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30
報告 30
考試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奕孜 林子立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是要解釋21世紀初期,扭轉兩岸關係的最重要因素,也就是為什麼美國總統川普要發動美中貿易戰背後的背景因素。兩岸關係不是單純只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還關係到當前全球兩大強權的競爭,雙方都視台灣為自己的核心利益,但卻不是最優先目標。對台灣而言,和平、繁榮與主權是最重要的。對中國而言,共產政權的維繫大過一切。而對美國而言,保持在亞洲地區的霸權與和平是首要目標。而美中競爭的本質,已經再一次改變兩岸關係的本質。美中建交前,兩岸正處於金門砲戰之中,而現在美中關係退化到一個臨界點,也帶來國際秩序正在產生劇烈的變化,對於許多國家,包含台灣,在經濟與政治都產生深刻影響。國際體系與秩序是一個隨著大國力量變化而不斷變動的產物,而兩岸關係也逃不離這樣的影響,如何在此困境中追求兩岸關係的穩定,是本課程的教學重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子立,2020,〈全球秩序的重組:空間、認知與時間之分歧〉, 五南出版社。

Ripsman, Norrin, Jeffrey Taliaferro, and Steven E. Lobell, 2016. Neoclassical Realist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兩岸關係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