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820 新聞媒體識讀與編採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作業 10
小組作業 1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學期末作品展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本課程開設目的在於訓練學生達成編採新聞的基本技巧與深度報導的初步能力,並指導學生學習新聞採訪技巧及新聞寫作基本架構和形式,進而引領學生討論實務操作時可能面臨的各種問題,此外,培養閱聽人解讀媒介內容、乃至辨識媒介企圖傳達的訊息之能力。最後,藉由數位媒體攻略、閱聽人分析、內容產製、以及媒體行銷等主軸,強化學生的實務能力。 本課程為四位教師共同開設,其中包括具有媒體實務工作經驗的本校研究發展處副研究員黃兆璽,TVBS國際新聞中心主任兼新聞部副總監楊樺(目前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通識中心專技副教授)、三立集團總管理部執行副總經理兼影城總經理張維銘共同開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成露茜.羅曉蘭主編(2013)。《 批判的媒體識讀 》二版。新北市,正中書局。
陳耀成譯,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著(2010)。《旁觀他人之痛苦》。台北市:麥田出版社。
Potter, W. J. (2004a). Argument for the need for a cognitive theory of media literacy. American Behavioral Scientist, 48(2), pp.266-272.
Potter, W. J. (2004b). Theory of media literacy: A cognitive approach: Sage Publications.
Potter, W. J. (2018). Media literacy: Sage Publication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新聞媒體識讀與編採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