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858 社會科學研究法實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課堂參與 10 老師課堂提問與同學發問
隨堂測驗 15 不定期
期中研究計畫大綱與簡報 30
期末研究計畫與簡報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8人,已有42 人選讀,尚餘名額4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銑

教育目標

如何理解人類社會多元、複雜的社會過程與問題?如何增進我們對於公共事務與議題的瞭解?是大學教育的核心目標。 也因此,本課程旨在培養同學理解與討論公共事務議題的知識,學習如何藉由系統化步驟,蒐集資料以釐清、界定與解析公共事務問題的能力,並同時促進繼續升學或準備國家考試的基本論述技能。也因此,課程內容包括培養同學「如何提出有意義的研究問題?」、「如何觀察與耙梳複雜的社會現象與脈絡關係?」、「如何蒐集、判斷與應用相對適切的質性與量化資料?」、「如何整理分析與詮釋所得的資料?」、「如何提出合乎邏輯的解釋與回答問題?」簡言之,社會科學研究法乃是針對公共事務問題,尋求解答的一種方法,同時也是邏輯思考的一種訓練,本課程期使同學認識這一種基本的研究方法與進行邏輯思考訓練,進而培養系統化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能力,並希望與鼓勵同學申請大專生科技部計畫以培養執行專題研究的能力(課堂上由同學自行分組與選擇研究領域,並安排興趣相近的老師討論申請事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Earl Babbie 著,林秀雲 譯,2021,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15/E)。 台北: 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科學研究法實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