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864 刑法總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30
期末考試 30
課堂參與 20
課堂出席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34人,已有123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紀軒

教育目標

國家的基本任務是維持社會秩序與保障人民權利,而刑法就是維持法律所建構的社會秩序的最後一道防線,刑法規範犯罪行為的種類,並以強制性的刑事制裁手段處罰罪犯。 本課程-「刑法總則」,是進入刑事法殿堂的大門。刑法總則規定犯罪成立的一般要件及法律效果,為刑罰法規(含特別刑法及附屬刑法)的共同適用準則,亦為研習刑事法的基礎;其核心內容為刑法的一般適用原則、犯罪論、刑罰論及競合論。由於刑法總則理論內容非常抽象,初學者往往因無法切實掌握,而容易產生挫折,造成學習上的困擾。是故,本課程嘗試讓學生以輕鬆的心情,引領其進入學習刑法的大門,並以連貫及活潑的教學方法,將學生引導至理解刑法並喜愛刑法;除了理論部分的深入研究,學習過程亦應注意學理的運用,透過司法實務的判決、判例等,助修習者於抽象與具體之間,來回觀照,以期學生能夠掌握刑法總則的理論並加以運用,並增進學習效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於課堂說明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刑法總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