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868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memos 20 期中考前交3篇memos(個人成績-1)
出席 20 以3次為限(個人成績-2)
期中考 15 六題解釋名詞+2題申論題(個人成績-3)
研讀論文心得 10 期中考後交1篇心得報告(個人成績-4)
課堂導讀 15 選擇專章,小組分工閱讀並報告(團體成績-1)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秀玲

教育目標

社會學可以是改變社會現狀的理論工具,也可以是研究社會問題的知識圖譜。 從108學年上學期開始,我嘗試將社會學視角與社會學研究方法,應用於在地社會問題之探查與分析,從田野場址的實地觀察,試圖提出相關社會問題的梳理與剖析 ,並引導學生練習如何深化解決方案的思辯能力。同時也提供社會學高考題型分析。 從首屆的「移民/政策問題」為主題的十組學期報告,我們廣泛探討了「台灣家務移工勞動權益與生活處境探討」、「南洋台灣姊妹會與新住民婚姻權益之倡議」、「移民的文化衝突與適應以新住民與交換生為例」、「從外勞政策演變反思台灣多元文化社會問題」、「台灣移民工族裔地景及其族群文化意義」、「探討仲介制度對於外籍移住工的影響」、「從客工制度檢視外籍移住工的勞動困境」、「台灣新住民的生活適應」、「階級化的台灣移民政策-白領與藍領移工權益初探」;「日久他鄉變故鄉婚姻移民在台開散枝葉與生活適應過程」。 第二、三屆則實地造訪台中市眷村-忠義社區,嘗試為社區量身打造「社區營造方案」。「信義路洗衣店改造計畫」、「市場鴨肉攤-婦女經濟參與計畫」、「鐵窗花文創社區營造」、「越南小吃店&多元文化節計畫」、「榮民文化營造計畫」、「航空博物館 VR體驗館計畫」、「新住民文化講座」、「榮民眷村改造計畫」、「鐵馬道&假日市集企劃書」、「原住民特色卡拉OK&教育文化」、「原住民數位學伴計畫」。 我嘗試以族群、性別、階級等主題,引導學生對於眷村歷史、榮民文化、新住民文化適應與原住民與教會扶助,以及小吃店與婦女勞動等小型經濟活動,最後還有社區創生的新興議題在此眷村社區的實踐經驗等。 這學期我擬將帶領同學往海線社區前進,預計將以清水區、梧棲區社區為田野場址(公車30分鐘可到達區域),將擬定拜訪台中市海線社區大學與善水國中小(老少共學)。田野踏勘是必需出席的重要活動,近三個小時的實地探訪,是形成學期報告的基本媒材(包括照片與錄影等) ,接下來的幾週,老師將會協助各組找出可行的學期報告主題,同學們可與老師保持良好的溝通管道,共同為學期報告的產出努力,最後以小組分工方式針對選定主題深化內容,蒐集資料,一步步完成學期報告。 ***請修課同學特別留意每週FB平台上的小組討論主題與進度,除了老師會上傳教材PPT之外,還有布達公告與回家作業,尤其在期中考後密切與小組討論期末報告方向與內容,請同學們善盡本分與職責,共同產出小組的期末報告,嚴禁搭便車情事。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介紹及探討社會學基本概念及社會學所關心探究的社會現象及問題。社會學研究家庭、團體、社區、社會與國家等人群的集結與網絡,也探討文化、宗教、教育、法律規範與政治、經濟等制度與人的關係及對人的影響。本課程討論的這些議題觸及了社會運作的邏輯、社會控制的方式及政治、經濟、教育等資源的分配與不平等的形成,同時也探討性別、種族、階級等人類關係在社會化及制度形成與演變過程中對人的影響。 1.透過社會學觀點理論與社會現象觀察的基本訓練,啟發學生對於社會現象探究之興趣,建構系統性探究社會的基本知識與能力。 2.從重要的社會、文化、政治與經濟等議題的討論,協助學生理解社會體系與社會制度的運作。 3.透過社會學課程,培養學生對於社會上的弱勢族群所處之社會情境,具有提問及思考分析能力,並促使學生對於人群社會有更深層的關懷。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第五版)》, 2021,巨流。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第四版)》(精簡本), 2015,巨流。
《進擊的社會學家》
網路資訊:
考選部行政類科考古題
巷仔口社會學
關鍵評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