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873 資訊社會與公共倫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分組口頭報告 30
每週線上測驗 20
課程參與討論 20
課程影片心得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5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煒馨

教育目標

每週課堂會講述一個資訊社會的相關議題,如手機遊戲、社群網站、匿名、遺忘權、人工智慧、電腦硬體、軟體與演算法、使用者的理性與自由意志、資訊真假與多元意義的矛盾、資訊社會下的人際關係、孤獨、真實與虛擬世界的交錯、資訊戰等等,希望能夠在課堂上提供社會學相關概念,應用於理解相關議題。公共倫理議題則聚焦於人工智慧的發展與不同概念(如正義、藝術、戀愛、勞工等等)連結後,所產生的各種倫理議題,希望能夠透過課堂的討論與同學的報告,對於倫理議題有更深入的思考。當我們具備思辨能力之後,就可以將迎面而來的不確定性,視為是挑戰而非一面高牆。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岡本裕一郎,2020,《當人工智慧懂哲學:7個危及人類未來的AI難題》,新北市:楓葉社文化。

Sherry Turkle,2017,《在一起孤獨:科技拉近了彼此距離,卻讓我們害怕親密交流?》,臺北:時報出版。
其餘課程中使用之參考書籍,於課程進行中隨時增補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資訊社會與公共倫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