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875 地理資訊系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GIS練習一 15 需製作簡報分享練習成果
GIS練習二 20 需製作簡報分享練習成果
GIS練習三 40 需製作簡報分享練習成果
課堂參與 15
期末學習回饋 10 第18週交,800-1000字,上傳 iLearn。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汪志忠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深碗課程,可以附加1學分給同學,歡迎同學加選「地理資訊系統實作」,透過實作,老師會一步步引導你完成本課程,協助你學會地理資訊系統(GIS)的操作,並建立具體的資訊能力,對於同學未來的就業,肯定會有實質的幫助。) 地理資訊系統與管理的連結已愈來廣泛,主要原因在於管理的內容多數與空間位置的地理資訊有關。因此,面對當代地理資訊系統的普及應用與發展,本課程首先介紹地理資訊系統的基本內涵,接著透過地理資訊系統應用於公共管理的案例與相關研究報告的介紹,讓學生了解當前政府部門為了提昇公共服務的品質與管理效率時,其具體應用地理資訊系統進行公共管理與決策分析的類型。透過本課程,同學除了可以理解地理資訊系統在行政管理與政策分析上的重要性與潛能,更重要的是同學可以學會地理資訊系統軟體的基本操作與分析能力,進而具備有競爭力的資訊能力。 本課程主要目標在於: 1.讓修課同學認識地理資訊系統的基本內涵; 2.讓修課同學認識公共管理與地理資訊的連結; 3.讓修課同學了解當前公部門如何具體應用地理資訊系統進行社會議題分析與決策分析; 4.讓修課同學理解地理資訊系統在行政管理與政策分析上的重要性與潛能; 5.讓修課同學具備地理資訊系統軟體(GeoDa、QGIS)的基本操作能力。

課程概述

自遠古時代起,地圖忠實著記載地表資訊,讓人們瞭解到地表的環境與資源,對於人類文明的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時至今日,科技的發展與資訊的傳播,使地圖的需求及應用更趨多元。應用電腦科技製圖,已經成為環境資源調查分析的一大重點。 而數位地圖的技術,結合各個專業領域及資訊科學,發展成地理資訊系統(GIS);除了能快速製作地圖之外,可運用電腦科技將地表環境資源加以整合、分析,並提出人們對於地表資源經營管理及空間決策之機制,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 近年來,地理資訊的發展更趨多元化,從地理學、景觀、水土保持、都計、資訊科學、環境資源、交通等領域均有許多地理資訊的應用方向;而最新的發展方向,則是強調各種現象之空間性,透過空間概念將實質現象加以轉化、分析,並加以整合運用。 對於地表景觀之應用,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景觀領域之議題包羅萬象,均與空間現象有關;因此本課程將透過地理資訊之基礎理論概念、功能及應用實例之解說,配合網路GIS資源介紹,使學生瞭解GIS的概念及應用方向,並從實作中學習操作分析的技術;同時能應用網路上的GIS資源輔助GIS之實務應用;使同學能熟悉GIS之觀念與技術,以期理論與實務能充分配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地理資訊系統自編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理資訊系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