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886 政策規劃與評估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以政策規劃為考試範圍
期末考 30 以政策評估為考試範圍
課堂分組報告評論 30 其中包含:(1)報告20%:每組同學負責摘要報告當週指定閱讀文獻 (2)評論10%:他組同學就當週指定閱讀文獻提出問題,並評論報告內容。
課堂參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臻欣

教育目標

公共政策是政府對於公眾事務的作為或不作為,因此可說影響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倘採階段途徑,將政策過程粗略分為政策規劃、執行與評估三階段,本課程將焦點置於規劃與評估,循序漸進讓同學理解公共政策作為政府應對公共事務的手段,政策規劃與評估在政策過程中與公民社會關係最為密切,惟有在規劃階段找到痛點,對症下藥,並在評估階段獲得精確資訊,了解政策對利害關係人及公民社會整體之影響,方能使改善政策過程,進而達到善治(good governance)的目標。 本課程由兩部分構成,第一部分為政策規劃,第二部分為政策評估,以期中考為分界。從探討公共政策在公民社會中的定位與政策過程出發,同學將從問題建構與議程設定開始理解政策規劃,這也是為何本課程採policy formulation作為政策規劃之英譯,藉以完整包含政策規劃中的policy planning與policy making之行為。在課程的第一部分,我將帶領同學探討民意、公民社會及權力運作與政策形成之關係。 在政策評估的部分,我將引領同學思考一個根本問題-為什麼要評估?數據很豐滿,資訊很骨感(data rich and information poor,出自1982年In Search of Excellence一書)是實務上許多評估報告的共通性,但這樣為評估而評估的產出,除了無端耗費人力外,對改善政策過程毫無助益。惟有明確界定在不同的政策議題下,所欲評估的標的、範圍與目的,政策評估方有意義。同學在這部分的課程中,將習得政策評估的類型、演進及資訊運用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以下為授課內容主要參考書籍。同學另需於每週上課前,預先研讀當週指定文獻,課堂上將就文獻內容進行討論;每週指定閱讀書目詳列於「教學進度」欄位。

政策規劃
丘昌泰, 2013,《公共政策:基礎篇(第五版)》,臺北:巨流。
吳定,2022,《 公共政策》,臺北:五南。

政策評估
丘昌泰, 2013,《公共政策:基礎篇(第五版)》,臺北:巨流。
Dunn, William N.,2002,《 公共政策分析》。李明寰譯,臺北:時英。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策規劃與評估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