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887 府際關係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小組報告 30 含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
期中考試 20
期末考試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鐙文

教育目標

對於單一制的國家而言,府際關係(Intergovernmental Relations, IGS)指的是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之間的各種互動關係,理論上可以區分為垂直與水平兩大類型。然而,受到治理(governance)概念的啟發、棘手問題(wicked problem)的衝擊,以及資訊及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的應用等因素,使得當代的府際關係模式變得多元化及複雜化。鑒於公共治理過程中之非政府行動者的數量日益增加,其角色也逐漸重要,對於公共管理者而言,便需要更多的治理知識與管理工具,方能有效地處理與化解跨部門或跨組織行動者之間的歧異,進而促成彼此真誠地溝通、對話與合作。 因之,本課程立基於傳統府際關係的知識基礎,進一步納入網絡治理、跨域治理、協力治理與電子治理等新興理論之觀點,藉此辨識及梳理足以體現「良善治理」(good governance)的相關要素與具體條件,同時,根據研析內容的主題,進一步搭配國內、外實際的研究案例,讓同學能夠瞭解在不同的治理系絡與管理議題中,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所扮演的角色與發揮的功能。 詳言之,本課程之規劃將以理論探討為主,個案分析為輔,主要授課內容包括: 一、府際關係的基本概念與理論基礎 二、府際關係的互動模式:垂直關係與水平關係 三、府際關係的比較研究 四、台灣府際關係之檢視 五、府際關係的發展與趨勢:網絡治理、跨域治理、協力治理及電子治理-理論研析與個案探討 六、府際關係的競與合 七、府際關係的未來展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呂育誠(2021)。地方政府管理:結構與功能的分析(三版)。台北:元照。
趙永茂、孫同文、江大樹(2004)。府際關係。台北:元照。
[主要] 歐信宏、史美強、孫同文、鐘起岱(2004)。府際關係:政府互動學。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府際關係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