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933 文學社會學:從左翼台灣到後解嚴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參與 15 (缺席三次者(不含三次),本課程已不及格計)
小組課堂導讀 15
個人閱讀札記 45
個人期末報告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顏誌君

教育目標

社會學本質上是對社會中人的科學、客觀的研究, 是對社會制度和社會過程的研究; 它試圖回答社會如何可能、它如何運作、它為何持續存在的問題。 和社會學一樣,文學也主要關注人的社會世界, 關注人對社會世界的適應,關注人改變社會世界的願望。 Alan Swingewood and Diana Laurenson, The Sociology of Literature 「從文學看歷史」並不意味文學只是歷史的視窗或鏡像, 也意味文學是欲望、形塑、詮釋,乃至解構歷史的動力。 「從文學看歷史」不是虛構的文字遊戲, 而是以虛擊實,不斷尋求與自我、與他者對話的嘗試。 —王德威《從文學看歷史》 社會學戮力開闢「文學社會學」次領域,卻又不僅限於次領域,因為當文學作為社會學的研究對象,文學的多面性相當考驗著社會學從什麼角度近身搏擊它。可以這麼說,這門課程的定位在於思考文學社會學會是文學加粗體,還是社會學加粗體的領域呢? 社會學加粗體(literature-Sociology),即站在社會學所熟悉的分析位置,探討出版機制(出版社、廣告、書店)、文學傳播介面(雜誌、副刊、租書店)、文學教養(外文系、中文系、文藝營、詩社)、文學社群(社團、地區、世代)、評論機制(學院派、書評、經典化、文學獎)、國家體制(禁書、文藝政策、補助)、文學資本(出身、人脈、階級)、文類成規(類型文學、通俗與嚴肅)等等。然而要如何避免社會學帝國主義式的自我魅化?如同70年代經濟學帝國主義的理性選擇論(Rational Choice Theory)模型橫掃社會科學界。或者如Michael Burawoy對分析馬克思主義學家Erik Olin Wright的挑戰:「你要保住社會學,還是馬克思主義?」後來他們合寫一篇文章 Sociological Marxism去釐定社會學的守備範圍與限制。當文學加上粗體(Literature-sociology),著重內部分析的作品社會學考驗著社會學如何著手文本詮釋與審美分析,社會學能否與如何面對創作者嘔心瀝血結晶化的繆思。為了調和上述社會學家遇到的挑戰,這門選修課程以台灣文學為具體田野,透過兩條軸線架構起探索文學社會學從理論到現象的折返過程。第一條軸線是「從文學看社會」,我們會以文本精讀的方式,造訪從日本殖民時期到當代的短篇小說,體驗文學內在創造力的各種手藝,完成文本詮釋與解碼(text interpretation or decoding)。第二條軸線是「從社會看文學」提煉出文學社會學的基本議題,也是脈絡化(Contextualize)文學外在社會力的變化。我們會閱讀殖民時期跨國文學社群、戰後初期文學傳播、美援文藝體制、回歸現實的文學世代、階級與性別議題、文藝營與文藝副刊的文學養成經歷,以及純文學與商業型的文學出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梅家玲、郝譽翔編,2012,《臺灣現代文學教程:小說讀本增訂版(上)(下)》。台北:二魚。
其他讀本請見課程周次安排與正式紙本課綱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學社會學:從左翼台灣到後解嚴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