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1939 金融與西方社會變遷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 20 每週點名
課堂心得 60 共繳交六份,每人每份至少800字。
期末報告 20 從《貨幣網絡與生活結構――地方金融、中小企業與臺灣世俗社會之轉化》、《金融與美好社會》、《風險之書:看人類如何探索、衡量,進而戰勝風險》和《後街金融:中國的私營企業主》四本著作中,擇一撰寫書評,每人每份至少2400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鈺偉

教育目標

西方世界在經歷了日耳曼人大遷徙與西羅馬帝國滅亡等一系列的騷亂之後,雖然仍不時會有爆發戰爭的風險,但就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西方世界在中世紀中晚期的時候逐漸地恢復元氣,一開始是地中海地區貿易的恢復,然後是歐洲大陸上市鎮、城市和交易會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與此同時農業、商業和工業等產業的緩慢進步,而社會上各種交換逐漸的發達,也使得對於金錢的需求越來越大。自中世紀之後,我們會看到西方經濟、文化在文藝復興、大航海時代、科學革命以及啟蒙運動等一系列巨大的歷史變遷中逐步發展,而常被忽略的是,與此同時作為金融要素的工具(貨幣、票據、借貸)、組織(股份公司)、制度(法規)等,事實上也都在歷史的進程中漸次成形。尤其是金融制度的發展,為金融的運作提供一套明確的遊戲規則,由於金融高度抽象的特性,如果沒有一套金融制度去確定金融中人與人在不同時間點(現在、未來)之間的關係(獲利、負債),那麼,引起西方近代社會變遷的重要社會行動可能就不會發生(航海冒險、技術革新),因此,除了論及西方世界的變遷時常會討論到的政治、社會、文化等面向之外,本課程還希望透過對西方經濟與社會的變遷過程中,金融所具有的藏身於後但擁有支配性的地位有所探討,換言之,本課程期望可以幫助學習者深入了解在西方經濟、文化與社會發展的歷史脈絡中,金融所扮演的抽象但又如水一般,既可載舟,又可覆舟的角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milton, Gary G.、Kao, Cheng-Shu(高承恕), 2018, Making Money: How Taiwanese Industrialists Embraced the Global Economy. Stanford, C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宋鴻兵,2020,《貨幣戰爭:誰掌握了貨幣,誰就能主宰這個世界》。臺北:遠流。
高承恕、吳宗昇,2017,〈股票市場的「資訊―知識」:對經濟社會學「市場」概念的反省〉。頁161-183,收錄於邱澤奇、陳介玄、劉世定主編,《當代社會的金融化與技術化:學科路徑的探索》。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陳介玄,1995,《貨幣網絡與生活結構――地方金融、中小企業與臺灣世俗社會之轉化》。臺北:聯經。
陳介玄,1998,《台灣產業的社會學研究:轉型中的中小企業》。臺北:聯經。
陳介玄,2005,《制度變遷與產業發展從工業到金融體制之轉型》。臺中:文笙國際金融。
翟本瑞,2006,《十字路口的台灣經濟》。臺中:文笙國際金融。
翟本瑞,2017,〈全球化的轉型與挑戰――金融社會學的考察〉。頁21-51,收入劉世定主編《經濟社會學研究 第四輯》。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Barzun, Jacques著,鄭明萱譯,2018四版,《從黎明到衰頹:今日文明價值從何形成?史學大師帶你追溯西方文化五百年史》。臺北:貓頭鷹。
Bernstein, Peter L.著,張定綺譯,2019,《風險之書:看人類如何探索、衡量,進而戰勝風險》。臺北:城邦文化商業週刊。
Blanning, Tim著,吳畋譯,王宸校,2018,《追逐榮耀:1648-1815》。北京:中信出版社。
Braudel, Fernand著,施康強、顧良譯,2012,《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一:日常生活的結構:可能與不可能》。新北:廣場。
Braudel, Fernand著,施康強、顧良譯,1999,《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二:形形色色的交換》。臺北:貓頭鷹。
Braudel, Fernand著,施康強、顧良譯,1999,《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三:世界的時間》。臺北:貓頭鷹。
Desai, Mihir A.著,陳重亨譯,2018,《金融的智慧:結合文學、歷史與哲學的哈佛畢業演講,教你掌握風險與報酬》。臺北:今周刊。
Fontaine, Laurence著,黃煜文譯,2008,《追尋歐洲小販的歷史旅程:一段經濟與文化的流動痕跡》。臺北:麥田、城邦文化。
Friedman, Lawrence M.著,劉宏恩、王敏銓譯,2016,《美國法律史》。臺北:聯經。
Geisst, Charles R.著,蔣小虎譯,2020,《借錢:從利息、債務到金融商品,2000年的演變真貌》。臺北:日出出版。
Goetzmann, William N.著,吳書榆譯,2020,《金融創造文明:從美索不達米亞到世界經濟體的誕生,5000年前至21世紀世界經濟大歷史》。臺北:聯經。
Greengrass, Mark著,李書瑞譯,2018,《基督教歐洲的巨變:1517-1648》。北京:中信出版社。
Herrmann, Ulrike著,賴雅靜譯,2018,《資本的世界史:財富哪裡來?經濟成長、貨幣與危機的歷史》。臺北:遠足文化。
Jordan, William Chester著,吳昕欣譯,2019,《中世紀盛期的歐洲》。北京:中信出版社。
Kissinger, Henry A.著,胡利平等譯,2015,《世界秩序》。北京:中信出版社。
Maggor, Noam著,劉潤基譯,2019,《偉大的轉型:美國市場一體化和金融的力量》。北京:中信出版社。
Pirenne, H.著,樂文譯,2001,《中世紀歐洲經濟社會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Polanyi, Karl著,黃樹民譯,2020,《鉅變:當代政治、經濟的起源》。臺北:春山出版。
Shiller, Robert J.著,林麗冠譯,2014,《金融與美好社會》。臺北:遠見天下文化。
Shiller, Robert J.著,黃嘉斌譯,2017,《非理性繁榮:股市。瘋狂。警世預言家(全新增訂第三版)》。臺北:寰宇。
Shiller, Robert J.著,何正云、束宇譯,2020,《非理性繁榮與金融危機》。北京:中信出版社。
Soll, Jacob著,陳儀譯,2017,《大查帳――掌握帳簿就是掌握權力,會計制度與國家興衰的故事》。臺北:時報文化。
Smith, Adam著,謝宗林、李華夏譯,2000,《國富論》。臺北:先覺。
Sm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金融與西方社會變遷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