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2000 社會工作實習(一)B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期課堂表現 25 1.出席情形(上課簽到)發問表達的參與度10% 2.實習週誌10%
作業一:實務演練(實習興趣會談演練) 15 請書寫逐字稿,並評量自己的會談表現
作業二:實務演練(特殊主題模擬練習) 15 請書寫逐字稿,並評量自己的會談表現
模擬案例設計 15 兩人一組。先預估個體在議題下的內在冰山,在揣摩他會如何表現他在議題下的行為
自傳 10
實習計畫書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4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溫世合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採20人為一組之小班制教學,藉由多樣化之課程設計,強調密集之演練與討論以協助學生進行初次之理念與技巧之整合。內容包含有發展同學自我覺知的能力,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及練習基本助人技巧。藉由影片分析及相關議題之討論,了解服務對象的困境與心理歷程,並增進對社會現象之了解與關懷。安排機構參觀幫助同學對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有初步接觸與認識。並協助學生為實習二進入機構實習做準備。

課程概述

1.增進學生對社會的瞭解與關懷。 2.發展學生自我覺知能力,促進自我認識。 3.引導學生具備瞭解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的初步能力。 4.培養學生基本助人技巧。 5.協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構,為機構實習作好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吳來信、黃聖桂、李貞宜、張欣佑編著(2020)。社會工作會談與技巧。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2.謝秀芬(2006)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台北:雙葉。
3. 黃惠惠(2005)助人歷程與技巧。台北:張老師。
4. 高廸理、尤幸玲譯(2003)社會工作實習:學生指引手冊。台北:雙葉。
5. 林美珠、田秀蘭合譯(2006)助人技巧。台北:學富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實習(一)B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