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2003 社會工作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出席 5
期中/期末考 70 每次考試35分
隨堂小作業 25 每份作業5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呂朝賢

教育目標

1.簡介不同層次(micro, meso, macro)下的社會工作管理意涵。 2.簡介社會工作管理的概念歷史沿革及涉及的內容。 3.人群服務與組織的意涵、作法及挑戰。 4.簡介服務與組織相關理論。 5.成為管理者的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技能、角色與工作內容

課程概述

社會工作面對各界要求績效的考驗,績效的提高依賴管理,管理使社會工作的服務更有效果。管理的浪潮多年來一直未消退,連最看重人的社工服務都必須引進管理,並接受管理。為什麼?因為管理能幫助社會工作。任何社會工作者從事社會工作專業時應瞭解管理,不論所做的是直接服務或間接服務或其他服務。 管理使社會工作者更有效率地提供專業服務,使案主及社會得到更多的幫助。當社會工作者扮演管理者的角色時,管理更是必須熟練的工具。 社會工作管理是新興的學科,主要借重管理學、組織理論、組織行為等的知識、理論和技巧。但是當這些應用到各類型社會福利組織時,有許多值得深思檢視的議題。管理有全球化的內容,也必須考慮本土化,因此,除了介紹重要的管理概念外,本課程將針對台灣社會工作相關機構的管理作多方面的討論。同時適度考慮「社會工作師」考試的要求。 「社會工作管理」是說明基金會、協會與社會福利機構的管理,也可以適用於學校、教育組織、宗教組織、民間團體、社區發展協會等。本課程是分析「管理」,而不僅是「管理者」,以對事情的討論說明為主。 課程的重點是「組織管理」,重點不是方案管理,也不是談如何管理人或管理自己,而是讓組織能有效率又有績效地運作。課程的主題是「管理」而不僅是「行政」,行政偏向公部門,受到較多法令的限制,管理則需要更多的創新。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孫健忠、賴兩陽與陳俊全(2015)。人群服務組織管理。臺北:雙葉。
蕭新煌, 官有垣, 陸宛蘋(2017)。非營利部門:組織與運作(三版)。臺北:巨流。
黃源協與莊俐昕(2019)。社會工作管理。臺北:雙葉。
Stephen P. Robbins, Mary Coulter(原著)、 洪緯典(譯)(2019)。管理學(14版)。臺北:華泰。
Stephen P. Robbins, Timothy A. Judge(原著)、黃家齊、李雅婷, 趙慕芬(合譯)。組織行為學(17版)。臺北:華泰。
溫金豐(2019)。組織理論與管理(5版)。臺北:華泰。

Austin, M. J. (2018). Social work management practice, 1917–2017: A history to inform the future.
Social Service Review, 92(4), 548-616.
Austin, D. (2002). Human services management. In Human Services Management.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Brody, R. & Nair, M. (2014). Effectively Leading and Managing Human Service Organizations (4th
Edition). Thousand Oaks, CA: Sage.
Coulshed, V., Mullender, A., Jones, D. N., & Thompson, N. (2018). Management in social work.
Macmillan Inter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Fisher, E. A. (2009). Motivation and leadership in social work management: A review of theories and
related studies. Administration in social work, 33(4), 347-367.
Hoefer, R. (2019). Modest challenges for the fields of human service administration and social policy
research and practice. Human Service Organizations: Management, Leadership & Governance, 43(4),
278-289.
Jaskyte, K. (2009). Management and administration in social w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Kettner, P. M. (2013). Excellence in human service organization management. Pearson Education.
Leinster, J. (2010). Social work management in Ireland. Social Work and Social Sciences Review,
14(2), 73-94.
Patti, R. J. (Ed.). (2008). The handbook of human services management. Sage Publications.
Weinbach, R. W. (2014). The social worker as manager: A practical guide to success. Pearso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