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2007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及出席狀況 15 整學期缺席超過三分之一者,本項目扣五分
期中考試 30 (考試範圍:導論~貧窮與社會救助政策)
期末分組專題報告 25 於Week16之第七、八節進行期末分組專題口頭報告
期末考試 30 (考試範圍:兒少福利政策~社工/ 志願服務政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青琬

教育目標

現今社會變遷的速度愈來愈快,各項社會需求與相關議題層出不窮,故社會政策的制定與實施,攸關人民的福祉與社會的發展 ; 而社會立法則是明確保障人民的權益,更是實踐社會政策目標的重要途徑。國家透過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進行資源重分配,以降低社會不平等,並且提升弱勢族群的生活福祉,其終極目標為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實現。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的課程重點,除了聚焦在社會政策的發展脈絡、內涵、價值、意識形態與理論觀點,也會引導學生理解社會政策與立法的制定過程與福利服務輸送,並探討國內社會政策發展過程中所遭遇的重大議題與挑戰。

課程概述

This course is aimed at providing undergraduate students with a historical, social and descriptive synthesis on the current social welfare scene. The major emphasis is on the introduction and analysis of current issues of social welfare policies, and their trends and prospects to social welfare services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黃源協、蕭文高(2021)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四版),臺北市:雙葉書廊。
林勝義 (2018)。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兼論其社工實務。臺北市:五南出版。
林萬億(2012)。臺灣的社會福利:歷史與制度的分析(2版)。臺北市: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