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2010 社會工作倫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平時出缺席、課堂發問及回答、小組筆記上傳教學平台
小考(一) 20 各依指定章節
小考(二) 20 各依指定章節
期中考 20 各依指定章節
期末口頭與書面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篤強

教育目標

教學目的:社會工作價值與倫理是社會工作從事者所必備的訓練。它不但指引專業的發展,也指引社會工作實務的操作。我們希望透過這門課的討論與講授,一方面整理同學們大一到大四所學相關知識,再方面搭配實習的經驗,並在一次次價值的澄清以及倫理反思批評中,學習日後如何面對實務場域中所可能遭遇抉擇難題。 主要內容:本課程主要內容有四:(一)專業倫理與社會工作;(二)價值、社會工作價值、與社會工作專業服務;(三)倫理、倫理學、社會工作倫理、與社會工作倫理抉擇;(四)專業服務中的議題:業務過失、財產信託、案主自決。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 科 書:曾華源等(2011).社會工作專業價值與倫理。台北:洪葉。
周采薇譯(2014).社會工作倫理與價值。台北﹕洪葉。
參 考 書:Reamer(2009).Social Work Values and Ethics., 3nd.,包承恩、王永慈主譯(2009).Beckett,C. & Maynard, A.(2005) Values and Ethics in Social Work: An Introduction. London: SAGE
其他(資料依進度於課堂隨時補充)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倫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