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2035 司法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及出席狀況 15 全學期曠課次數超過1/3以上者,本項目扣10分
討論區回饋與交流 10 教師不定期於iLearn系統指定討論議題,學生須於期限內上線參與討論
期中作業(延伸閱讀三擇一) 20 三本延伸閱讀:深井效應- 治療童年逆境傷害、家事法庭裡的春天、從創傷到復原
期末分組專題報告 35 分為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
課堂進度隨堂考 20 範圍:導論~家暴加害人工作實務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7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青琬

教育目標

司法社會工作是一項結合社會工作與法律兩項專業的跨領域專業工作, 由社會工作者運用專業知能協助案主處理法律和司法相關議題,為社會工作發展之重要領域 (戴世玫,2021)。本課程主要協助學生了解司法領域之社會工作者的角色定位,以及在不同法律議題情境下,被害人與加害人之因應與處遇模式。

課程概述

1990年代社會立法進入所謂的擴張期,社會工作介入逐漸地被納入相關法律規定內,而且比重愈來愈吃重。本課程主要在引導同學認識在主要司法領域裡面社會工作所被賦與的角色有哪些,以及探討特殊情境加害人與被害人的處遇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戴世玫主編(2021)。司法社會工作。高雄:巨流出版。
陳慧女(2020)。法律社會工作(三版)。台北:心理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司法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