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2036 精神醫療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家庭評估報告 30
活動之參與及心得.課堂報告 20 課堂不定時報告及心得、機構參觀、復健中心活動參與
出席及課堂參與 30
學期考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立婷

教育目標

有別於過去,精神疾病患者已不只是在醫院或少數家庭可見,隨著社會的變遷,精神疾病愈來愈多元且常見;也因教育的普及,在學校、職場也有更多機會遇到精神疾病患者。本課程透過授課協助同學了解服務對象的處境與需求,學習評估個人及家庭問題的能力,以能為服務對象做出適當的處遇計畫;透過相關影片的觀賞、討論來帶領同學思考服務對象在醫療、社區中可能面對的處境;另外安排實際參觀精神醫療院所與社區復健中心的活動,讓同學有機會親身體驗在醫療中的「患者」與社區中「學員」的不同。另對於精神醫療社會工作師之角色,因目前大環境轉換而需調整的角色功能、困境及精神醫療相關法令亦做整理分享。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顧美俐、黃碧珠、胡訓慈、謝詩華、田禮瑋(2021)精神醫療社會工作。雙葉書廊。
韓青蓉(2013)精神醫療社會工作。華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Kayla F. Bernheim、Anthony F. Lehman。郭葉珍編譯(1999)家屬與精神病患。合記圖書。
D. H. Hepworth & J. A. Larsen, "Direct social work practice" The Dorsey press 1997。中譯本:
許臨高主編 (1999)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理論與技巧。洪葉文化。
趙文滔、許皓宜(2012)關係的評估與修復:培養家庭治療師必備的核心能力。張老師文化。
Virginia Satir、John Banmen、Jane Gerber、Maria Gomori。林沈明瑩等譯(1998)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張老師文化。
Salvador Minuchin。劉瓊瑛譯(2007)結構派家族治療入門。心理出版社。
Alice Morgan。陳阿月譯(2008)從故事到療癒:敘事治療入門。心靈工坊。
Erving Goffman。曾凡慈譯(2010)汙名:管理受損身分的筆記。群學。
Erving Goffman。群學翻譯工作室譯(2012)精神病院:論精神病患與其他被收容者的社會處境。群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精神醫療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