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2039 社會救助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課堂參與 2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參訪學習心得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琇惠 黃瑞杉

教育目標

貧窮是古今中外皆存在的問題。現代社會中,針對貧窮及其相關問題,而發展出的社會救助制度,是社會安全網的最後一道防線。社會救助主要以提供服務給予弱勢群體,而絕大多數的弱勢群體幾乎難與貧窮脫離關係。因此,對於將來有志成為社會工作者,瞭解貧窮相關的議題及其社會救助政策,便顯得非常重要,也才能適切地提供服務。 本課程將透過講述與討論,使同學瞭解貧窮的現象、成因與結構性問題,以及社會救助制度的發展脈絡。 主要課程內容,分為四部份: 一、貧窮問題與意識形態 ;二、脫貧理論與社會救助制度的發展; 三、當前社會救助實務領域; 四、社會救助中的新興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指定閱讀書籍:
王篤強,2007,《貧窮、文化與社會工作:脫貧行動的理論與實務》台北市:洪葉文化。
曾薔霓,2017,《社會救助》台北市:洪葉文化。
二、參考書籍:
黃琢嵩、鄭麗珍,2016,《發展性社會工作:理念與實務的激蕩》台北市:雙葉書廊。
社會救助法(2012)
社會救助相關學術期刊及碩博士論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救助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