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2557 產品語意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出席率) 15 課程參與
提案發表 15 提案分析內容與報告能力排版
個別討論 40 討論內容完整度
期末成果發表與展示 15 發表能力與模型完整度
隋堂作業+期末作業繳交 15 平時小作業共10%,各項發表內容文件化繳交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勇廷

教育目標

產品語意學乃是研究人造物的形態,在使用情境中的象徵特性,並應用此這知識於工業設計上。設計師作為一個賦予產品造形的主要作用者(設計專業者),掌握產品意義是必要的。同時也應具有賦予產品造型上的意義的能力。產品的設計過程,特別是對於型態的表達與應用,絕不該是來自設計師天馬行空、胡言亂語的表徵。產品做為媒介與器物應該真實的反應其產品的特性與意涵,以此連結使用者。因此本課程的目標即在於有系統的引導學生,使學生能明確的思考與探討與產品造形表徵的呈現方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官政能,1995,產品物徑:設計創意之生成、發展與應用,白北市:藝術家出版社。
2. 林銘煌 (2001),產品設計中造形的編碼與解碼。設計學報,vol. 6(2),pp. 39-52。
3. 林銘煌,黃慶賢 (2001),比喻是設計的邏輯與產品功能認知之關聯。設計學報,vol. 7(2),. 1-2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品語意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