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2595 景觀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情況 20
課堂答問及學習情況 30
報告與作業提交(或考試測驗)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秦嘉遠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景觀系課程,教學內容以按照年代框架,介紹世界各地景觀發展及其對當代景觀產生的影響。以案例介紹為主,課堂討論為輔,包括1-2次報告或加一次考試。

課程概述

在景觀建築的領域中,所有現在或者是過去出現的景觀物,例如埃及的金字塔、法國的凡爾賽宮、紐約的中央公園、蘇州的拙政園、板橋的林家花園或者是台北的中正紀念堂、大安森林公園等,它們的出現都各自反應出其所處不同的時代、地區、文化、以及當時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我們可以肯定的說,任何一個景觀物都是在非常特定而細微的時間與空間場所組合下的產物。也因為如此,使得每一件景觀物都是獨一無二的。當我們在看待這些景觀物,除了審視其造型、欣賞其美感之外,更重要的是去了解那個造就了他們的原因。因為那才是真正創造出我們所見環境事物的原動力,也是景觀建築師們培養創造力的起點。 景觀史最重要的授課目的是能從過去許多實例中了解到種種美好而有意義的景觀事物,它們逐漸演變成形的過程與背景。這種了解將有助於景觀建築師擴展其閱讀地景的基礎能力,並且在各類規劃與設計的過程中作出正確而適切的決定。 課程內容涵蓋庭園概念的起源、古代與中古時期歐洲庭園、伊斯蘭庭園、義大利庭園、法國庭園、英國庭園、美國近代景觀與重要設計理論、日本庭園、中國庭園、現代台灣景觀等內容。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圖解景觀設計史》,六和出版社,Elzabeth Boults.Chip Sullivan著,張瑋如 等譯,2018
2.《中國造園史》,博遠出版社,張家驥,199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景觀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