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3121 自然:傳染病簡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及課堂表現 15
小考 25
期中考試 3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5人,已有80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尚君璽

教育目標

1.全世界重要的傳染病有哪些?台灣重要的傳染病是甚麼?各種傳染病有無共通之處?病原、媒介的互動如何牽動人類世界的流行?對於殺蟲劑、疫苗,我們應該有的正確態度是甚麼?全球環境變遷又將對各地傳染病的疫情,帶來怎樣的影響? 2.隨著新興及再浮現疾病的崛起,傳染病對公共衛生所造成的影響越來越重要,但一般從生活中所獲得的知識多半十分片斷,以致社會大眾對疫情及政策的態度,常受到媒體報導的影響而無所適從。本課程嘗試系統性地對傳染流行病學做一整體介紹,以使修課者可建立傳染病有關知識的基本架構;同時也結合時事與較新的研究成果,對相關的議題可以有較深入的了解及獨立的判斷。 3.課程內容包括體驗活動、主題探究、討論與反思。每次課程開始會藉著小遊戲或活動引發學生思考,提起學習動力;主題主要是依據教師自編講義、參考書的架構,運用簡報方式完整呈現,並配合適合的影片說明;最後透過小組夥伴的分享,帶領學生更深入思考議題的來龍去脈,以及尋求日常生活中可付諸實行的解決辦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教師自編講義,主要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及衛生福利部的最新網站訊息,以及相關的醫藥衛生文獻報導等資料。
2. 參考書:Infectious Disease Epidemiology: Theory and Practice (2013), Kenard E. Nelson, Carolyn Masters Williams, Neil M.H. Graham. Publisher: Jones & Bartlett Learning.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傳染病簡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