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5022 明清歷史與文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平時成績 50
期末論文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禎臨 吳靜芳

教育目標

本課程聚焦於明清兩代的歷史、社會、文學與文化,期能透過史學與文學兩種不同專業角度,帶領研究生透過史料、文獻、文本的閱讀與理解,對於明清時期的社會、文化內涵與生活圖像得以有深入的認識與理解;並藉以啟發對於相關研究議題的關注與思考。本課程也將用以說明並啟發學生打破學術領域之間的界線,任何時代的文化現象與文學創作都是歷史與社會現象的集體展現。文學的研究必然不能忽略對於歷史文化的理解,史學的研究也將從文學行為與作品裡窺看到更多歷史性的意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巫仁恕,〈明清消費文化研究的新取徑與新問題〉,《新史學》卷17期4(2006年12月),頁217-254。
巫仁恕,《品味奢華》,台北:聯經,2007年。
岸本美緒,〈明清時代的身分感覺〉,收入森正夫等編,周紹泉等譯,《明清時代的基本問題》,北京:商務印書館,2014年,頁364-386。
林麗月,〈衣裳與風教:晚明的服飾風尚與「服妖」議論〉,《新史學》,卷10期3 (1999年),頁111-157。
何淑宜,〈以禮化俗──晚明士紳的喪俗改革思想及其實踐〉,《新史學》,卷11期3,頁49-100。
梁其姿,《施善與教化》,台北:聯經,1997年。
陳玉女,〈明代瑜伽教僧的專職化及其經懺活動〉,《新世紀宗教研究》卷3期1(2004年9月),頁37- 88。
邱仲麟,〈明代世醫與府州縣醫學〉,《漢學研究》卷22期2(2004年12月),頁327-359。
邱仲麟,〈醫生與病人──明代醫病關係與醫療風習〉,收入李健民主編,《從醫療看中國史》(台北:聯經,2008),頁253-296。
大木康:《明末江南的出版文化》,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
王安祈:《明代傳奇之劇場及其藝術》,台北:學生書局,1986。
王鴻泰,〈從消費的空間到空間的消費——明清城市中的酒樓與茶館〉,《新史學》卷11期3 (2000年9月),頁1-48。
王鴻泰,〈閒情雅致——明清間文人的生活經營與品賞文化〉,《故宮學術季刊》卷22期1 (2004年),頁69-97。
合山究:《明清時代的女性與文學》,台北:聯經出版社,2014年。
胡曉真,〈才女徹夜未眠──清代婦女彈詞小說中的自我呈現〉,《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3 卷(1995年8月),頁51-76。
胡曉真,〈閱讀反應與彈詞小說的創作──清代女性敘事文學傳統建立之一隅〉,《中國文哲研究集刊》8期(1996年3月),頁305-364。
陳熙遠,〈中國夜未眠——明清時期的元宵、夜禁與狂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集刊》第75本第2分(2004年6月),頁283-329。
華瑋:《明清婦女之戲曲創作與批評》,台北:中研院,2003。
華瑋:《明清戲曲中的女性聲音與歷史記憶》,台北:國家出版社,2012。
楊玉成,2001,12,〈閱讀世情:崇禎本《金瓶梅》評點〉,《國文學誌》,第5期,p.115-158。
楊玉成,2003.9.19,〈閱讀邊緣:晚明竟陵派的文學閱讀〉,中研院文哲所明清計畫專題演講,p.1-60。
楊玉成,2005.7.27,〈啟蒙與暴力:李卓吾與文學評點〉,林明德、黃文吉主編:《臺灣學術新視野:中國文學之部(二),台北:五南圖書公司,2007,p.902-986。
楊玉成,〈評點:書頁邊緣〉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明清歷史與文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