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5141 研究實習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40 每週上課參與討論的表現
學期報告 (60%): 60 提交報告一份(作業請按課堂規定時間按時繳交,逾期不予計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政文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班必修課程,主要目的是在培養及訓練研究生歷史研究與論文寫作的基本能力。課程從論文選題、參考資料的蒐集與運用、論文格式、章節結構的安排到推理論述,循序漸進地熟悉歷史學門的論文寫作方式,培養並訓練研究生學術研究能力。 課程目標:1.熟練歷史研究的工具與方法。2.熟悉學術寫作特性與論文基本架構。3.熟悉學術論文參考資料的蒐集與運用。4.熟練歷史學術論文的寫作格式。5.增進分析歷史議題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林慶彰,《學術論文寫作指引-文科適用》,台北:萬卷樓,1998。
2. 張保隆、謝寶煖,《學術論文寫作:APA規範》,台北:華泰,2006。
3. 畢恆達,《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台北:學富,2012。
4. 蔡柏盈,《從字句到結構:學術論文寫作指引》,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4。
5. 蔡柏盈,《從段落到篇章:學術寫作析論技巧》,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2。
6. 簡後聰、林君成,《歷史編纂法》,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3。
7. 王明傑、陳玉玲編譯,《美國心理協會出版手冊: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台北:雙葉書廊,1999。
8. Beth Luey著,陳玉苹譯,《學術寫作與出版 : 從期刊文章、專書、教科書到大眾書》,台北:群學,2013。
9. Gibaldi, Joseph.《MLA論文寫作手冊》,台北:書林,2002。
10. Turabian,Kate L. A Manual for Writers of Term Papers,Themes and Dissertations.中譯本見,蔡美華譯,《芝加哥大學寫作手冊》,台北:五南圖書公司,2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研究實習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