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5143 近代中國商業史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0 出席率
平常口頭報告 40 平常口頭報告
期末口頭及書面報告 50 期末口頭及書面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以愛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近代中國商人活動為中心,從三單元展開討論:(一)商人,傳記,商業調查:從中外商人傳記及商業調查的湧現,探討新興中國商人崛起的現代特質,及其伴隨而來的商人自我定位和社會形象的轉變過程。(二)家族,會館,同鄉會:從家族(宗族)史和制度史的角度,探討近代企業組織和商業活動的地緣特質,以及商人承擔的多種社會功能。(三)商人,政府,國家:探討政治動盪時期中國商人如何規避損失,又如何受民族主義浪潮影響,遂以「愛國商人」的形象誕生人間。 本課程一方面將介紹不同類型的商業史料,一方面將引導同學進而建構歷史觀點。商業史料包括:中外政府部門史料:如工商部、財政部、交通部、海關、貿易局等檔案資料。個人私有史料,如日記、函電、自傳、回憶錄。家族史料,如宗譜。企業組織史料:如議事錄、年度報告、企業史。社會團體(如會館、公所、同鄉會)史料,如碑刻、章程、議事錄、募捐冊、徵信錄、會報。 本課程安排每週及期末口頭報告,以提升同學收集、解讀、運用史料的能力。期末有個人書面報告,則為強化同學歸納、分析、論述等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郝延平著,李榮昌、沈祖煒、杜恂誠譯,《十九世紀的中國買辦——東西間的橋樑》(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1988。)
2.科大衛著,周琳、李旭佳譯,《近代中國商業的發展》(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10。)
3.馮筱才,《在商言商:政治變局中的江浙商人》(上海: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0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近代中國商業史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