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5251 語言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測驗 80 可能是寫一篇論文,或考試
課堂參與 20 請參與討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蕙容

教育目標

分析哲學是當代西方哲學的主流之一,語言哲學構成分析哲學中一個重要的部分。根據 Michael Dummett,將分析哲學和其它學派區分開來的,是這樣的一個信念:對思想做哲學的解釋,能夠經由對語言做哲學的解釋而獲得,且僅能經由對語言做哲學的解釋而獲得 (1994:4)。自十九世紀數學家、哲學家 Frege、Russell 等人開始,意義理論或語言哲學被視為是哲學中所有其它類別的基礎,他們認為哲學問題可以透過對於語言的探究來解決,促使哲學的發展做了一個「語言轉向」 (a linguistic turn)。他們經常使用邏輯作為分析的工具,要求論述清晰、有條理。時至今日,分析哲學中含蓋的內容愈來愈廣,專業分工也更加細緻,分析哲學並非僅有語言哲學,但若不認識語言哲學,將錯過分析哲學中的精華。 這門課介紹語言哲學中的主要議題,這些議題涉及了意義和指涉、確定描述、專名、意義理論、檢證主義、真值條件理論、語言行為理論等。我們將認識這些議題中的主要理論及其反對意見,並做相關討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Lycan, William. Philosophy of Language: A Contemporary Introduction (3rd Edition). New York: Routledge, 201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語言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