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6076 財報分析與經營決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上課參與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慧玲 楊明經

教育目標

1. 課程目標Course Objectives: 本課程目標為培養企業經理人閱讀與分析財務報表的能力與經營決策的連結。透過國內外知名企業的財報資訊,學習如何從財務報表評估企業的競爭力與提升企業價值。並藉由案例的分析與討論,來深化企業經理人對於財務報表的認知與應用,提昇對財報數字的有感度,進而活學活用在企業經營決策品質的提升。 2. 課程特色Course Features: 看懂財務報表是企業領袖的必備素養。企業經營的核心能力是商業的智慧與經營謀略,而財務報表則是淬煉商業智謀的起點。具有高度商業智謀的經營者,應具有「財報力」,善於利用財報數字知悉經營本質,掌握公司變革的關鍵。 財報的基本元素是數字,財報數字主要反映商業交易活動的經濟實質,但無可避免也存在衡量誤差,及精心設計的人為操縱。魔鬼藏在「財報」中,企業經營者應提升自身的財報力,做為順風時的煉金術,逆風時的求生術,創造企業永續經營的護城河。 3. 課程結構及範圍 Course Structure and Scope: 四大財務報表介紹與國內外知名企業案例分析。資產品質、經營品質、盈餘品質與企業競爭力之探討。財報舞弊的特徵與警訊。財務報表綠趨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Subramanyam, K.R.,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11th ed., McGraw-Hill, New York, NY, 2014.
2. Erik Peek,‎ Krishna Palepu,‎ and Paul Healy, Business Analysis & Valuation: IFRS Edition, 4th ed., South-Western, 2016.
3. Penman S.,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and Security Valuation, 5th ed., McGraw-Hill, New York, NY, 2012.
4. Gibson C.,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13th ed., South-Western, 2014.
5. Gabriel Hawawini,‎ and Claude Viallet, Financial for Executives: Managing for Value Creation, 4th ed., South-Western, 2011.
6. Richard Lambert,華頓商學院教你看懂財報,做出正確決策,二版,經濟新潮社,2021。
7. 杜榮瑞等,財務報表分析,二版,東華書局,2020年。
8. 郭敏華,財務報表分析:評價應用,五版,智勝出版社,2019年。
9. 謝劍平,財務報表分析,五版,智勝出版社,2020年。
10. 劉順仁,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最新增訂版,時報出版,2018年。
11. 張明輝,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產業本質,商周出版,2020年。
12. 張明輝,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商周出版,2019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財報分析與經營決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