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6082 產業趨勢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參與:10% 10
期中考 30
產業趨勢報告 30
期末簡報 20
小組作業同儕互評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鳳奎

教育目標

當全球化所帶來的動盪程度、不確定性、複雜性與模糊性已經愈加不可測時,主導國家、經濟、產業、企業甚至個人發展的決策者該如何制定出正確的決策?能夠洞見現況及未來的「產業分析」似乎成爲技壓群倫,領先群雄的專業,更成為是個人在職場生存的核心競爭力。 為什麼「產業分析」是人人必備的基本知識與技能才是?在此我引述已故的產業分析大師──陳清文先生說過的一句話:「產業的研究就是對生活的研究」,它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脫離不了關係。譬如一名大學生,他在大學時期如果就能透過SWOT分析,深入了解自己所學的專業在職場能否發揮所長,就能減少畢業即失業的機率;或者我們想要投資股票市場,應該要了解上市公司的價值有多少?這家公司所處產業的發展性有多大?這樣才有辦法做出理性的選擇,而不至於落得盲目地豪賭;同樣地,任何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也要知道現今市場的趨勢為何?是正在提升呢?還是正在沉淪?如此才能做出最有利的決策;再者,就連國家的發展政策,都需要產業分析來做為導引的根據,方能擬定正確的政策,使國家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協助學生學習不同型態的產業分析工具與方法,以培養學生產業分析的基本技能,促使學生具備帶領企業分析所處產業短期(3年)與中長期(3~10)年的未來發展趨勢,並根據分析結果提出產業/企業發展的策略方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未來你在哪裏?:洞悉產業趨勢,領先你的未來》作者:王鳳奎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業趨勢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