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6334 國會研究與大數據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與參與 20 出席率加討論
文獻口頭報告 15 指定文獻口頭報告
文獻書面報告 15 針對指定文獻撰寫一至兩頁心得
期中研究設計 20 國會或立法相關研究設計約五頁
期末報告繳交 30 完整期末研究報告產出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師儀

教育目標

描述: 在任何民主國家當中,國會均為非常重要的一支,國會議員不僅代表民意的匯聚,在內閣制國家甚至也是行政部門的構成主體。從微觀來看,國會議員有選舉、問政、意識形態等各種值得探究的因素;從中階單位來看,國會議員在國會內部有政黨約束力,在選區又面臨到選民壓力;從結構層級來看,不同的憲政制度運作之下的國會對外關係-立法與行政、立法與司法等-都有各種值得探究的課題。國會研究在歐美學界已經是一個蓬勃發展的學科,所產出的文獻汗牛充棟,而在台灣由於未有一個全國性的整合研究中心,因此不同學者在蒐集資料與理論激盪上難免缺乏了合作與對話的空間。 所幸在由東吳大學政治系國會研究中心所資助的立法學群多年來的努力之下,台灣的國會研究已經有了初步的研究成果,更漸漸地將觸角延伸到比較各國國會的面向之上。本課程教師為長年研究立法端的學者,除了將在這門課程中帶著同學從古典的立法理論一路讀到現今最新的立法研究課題之外,本課程也會帶著同學一同蒐集立法資料,尤其是文字資料,並以前沿的大數據分析來「手把手」協助同學寫論文。因此這是一門理論與研究設計並重的課程。同學們的論文成果都將投稿各大學術研討會,作為課程的最終產出。 目標: 引導同學閱讀中外立法研究的經典文章與書籍,並且進行結構性、統整性與批判性思考,最後能夠產出自己的研究設計與蒐集客製化的資料。同時能夠使用各種統計與大數據分析軟體,最後寫出質地有聲的論文。尤其強調的是,這堂課也適合在大學部已經或者正在修習邱師儀老師所開設「社會科學計量」(社科計)的大學生來選修,由於社科計與本課程皆由同一教師教授,因此就算是大學生兩堂課都修習,在程度上可以銜接,在興趣上也得以發揮。本質上這門課程適合大學高年級、碩士班與博士班的學生共修。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結合教科書、期刊論文與講義,上課宣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會研究與大數據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