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6514 兒少替代性福利服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及出席狀況 20 整學期缺課超過三分之一以上者,本項目扣五分
英文文獻閱讀摘要 15 全學期每人認領2-3篇英文期刊,輪流於課堂中進行摘要導讀與閱讀心得分享
期中個人反思作業 25 針對老師所列舉的議題擇一論述,以培養同學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個人期末專題報告 40 挑選關於替代性福利服務之議題,探討這個議題的重要性與可能的因應策略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6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青琬

教育目標

聯合國於1989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 CRC)為保障兒童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權利,並且規範關於兒童事務與政策,應以兒少最佳利益為主要考量。台灣亦於2014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賦予CRC國內法律效力,並要求日後法令制訂和機關職權皆須遵守此國際基礎標準,以保障兒童少年基本人權。2017年首次提交國家報告並進行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特別建議台灣應依據《聯合國兒童替代性照顧準則》給予兒少最適當的安置。 本課程為研究所的選修課程,主要會從兒童權利的觀點出發,敘明替代性照顧服務的內涵與發展,並且依序介紹寄養照顧、機構安置、收出養、團體家庭與自立方案等不同形式的替代性照顧服務,融合實務案例之討論交流。上課方式將以教師授課為主,輔以案例討論分析,同時亦會培養同學閱讀英文期刊的能力,增加同學對於國外實證研究與觀點的理解,以及對兒童福利服務相關議題的敏感度與反思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鄭麗珍(2015)。兒童少年保護-社會工作實務手冊。台北市:巨流出版。
2.彭淑華(2015)。兒童福利-理論與實務。台北市:華都文化。
3.郭靜晃(2016)。兒童社會工作-SWPIP實務運作。新北市:揚智文化。
4.翁毓秀、曾麗吟(2009)。安置兒童照顧-協同合作實務。原著:Ian Milligan & Irene
Stevens。台北市:洪葉文化。
5.王碧珠譯(1997)。收養與寄養-理論與實務。台北市: 巨流。
以及相關議題之中英文期刊彙整與導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兒少替代性福利服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