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6515 女性主義與社會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缺席與課程參與 30
口頭報告 30
書面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珠利

教育目標

讓學生瞭解女性主義的內容,及如何將女性主義的理論及原則,融入社會工作的直接服務之中。學習女性主義的基本概念、不同學派與技術、對不同案主人口群的實務運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說明:參考書籍最後將以正式上課時所發給資料為準

1. 顧燕翎 劉毓秀 王瑞香 林津如 范情 (2020)。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貓頭鷹出版社。

2. 顧燕翎 (2020)。女性主義的經典選讀。貓頭鷹出版社。

3. 李穎 譯 (2021)。女性貧困:負貸、漂流、未婚單親、陷入惡性循環的貧困女子。寶瓶文化。

4. 洪夏天 譯 (2020)。被隱形的女性。 商周出版社。

5. 周或廷 (2022)。他們用女性主義幹了甚麼!在流行文化中被架空的社會運動。時報出版。

6. 顧燕翎 (2020)。台灣婦女運動。貓頭鷹出版社。

7. Nes, J. A., & Iadicola, P. (1989) Toward a Definition of Feminist Social Work: A Comparison of Liberal, Radical, and Socialist Models. Social Work, 34(1), 12-21.

8. Besthorn, F. H., & McMillen, D. P. (2002) The Oppression of Women and Nature: Ecofeminism as a Framework for an Expanded Ecological Social Work. Families in Society, 83(3), 221-23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女性主義與社會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