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6516 高齡政策與服務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日上課討論 30 以上課出席率及參與率為準。
個別作業報告 60
期末回顧與檢討會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6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琇惠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1、培養學生具備人口老化發展趨勢與高齡政策議題之基本認識與瞭解。 2、培養學生具有發掘高齡化、少子女化人口趨勢下所衍生的老年經濟安全問題的能力。 3、培養學生檢析台灣人口組成與變遷發展趨勢,以及台灣老年家庭經濟狀況的能力。 4、協助學生全面檢析歐美先進國家人口發展趨勢與對應高齡政策問題的新趨勢。 5、培養學生具備對台灣人口老化發展趨勢與高齡政策議題優劣剖析能力。 課程內涵 1. 人口老化趨勢:世界人口老化變遷歷程、全球人口老化的預測分析、人口變遷理論、年齡變遷的人口學原因。台灣人口變遷歷程、影響台灣人口變遷的因子、台灣人口變遷的趨勢、21世紀人口政策、管理各項變遷的因應之道。 2. 高齡政策:高齡社會白皮書、人口結構高齡化的挑戰與趨勢、高齡健康照顧、高齡社會參與、反年齡歧視、高齡友善環境、青銀世代交流、高齡經濟安全、高齡社會產業以及高齡智慧科技的運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行政院2021高齡社會白皮書。
衛生福利部(2005、2009、2013、2017)老人狀況調查報告。
社區發展季刊第144期,年金政策專刊
社區發展季刊第110期,高齡化社會福利政策專刊
World Bank(2016)Live Long and Prosper
高齡政策論著選讀(中英文,上課時提供)
Vincent(2006)The futures of Old Ag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高齡政策與服務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