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6601 教育研究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指定閱讀與課堂參與 25
講義報告、提問題討論 20
文獻探討、文獻評析報告 15
期末口頭與書面論文研究想法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6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在於提供研究生了解如何在教育場域進行研究探討,透過閱讀及所上教師的研究經驗分享,研究生能了解質性研究與量化研究的基本概念,並能認識不同的資料搜集方法,進而能設計出教育研究的計畫。1. 瞭解教育研究的原理 2.學習各種教育研究方法與技巧 3.熟悉搜尋與應用學術資訊網路能力 4. 增進教育研究素養,自行研擬研究計畫 5. 增進學生撰寫碩士論文的能力 6. 養成自律與合作討論的學習精神。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標在於: 1.精熟質的與量的研究方法及其限制 2.充實撰寫論文研究計畫與論文的基本知能 3.型塑批判與評鑑論文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王文科、王智弘(2020)。教育研究法19th。臺北:五南出版社。
2. 楊夢麗、謝水南譯(2003)。教育研究法:研究設計實務。臺北:心理出版社。
3. 王佳煌、潘中道等譯(2005)。當代社會研究法。臺北:學富出版社。
4. Stanovich, K. E. (2005)。這才是心理學(楊中芳譯)。臺北:遠流出版社。(英文版出版於2004)。
5. 課程相關資料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教育研究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