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6642 都市計畫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自由調配出席+百字心得=20次 40 出席或百字心得每次2分
學生期中或期末簡報 60 請選擇相關期刊或案例簡報。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賴炳樹

教育目標

本課程有錄影可課後補課複習。 課程目標 : 一、瞭解都市計畫行政體系與內容、理論基礎與實務運作。 二、瞭解各層級與各部門計畫的規劃設計與管制原則。 三、瞭解在全球化過程中,都市計畫應該扮演的功能,以及相對應的理論與規劃法規。 課程內涵 : 1.都市計畫簡介 2. 都市更新的光明黑暗與電影 3. 都市更新合約注意事項 4. 都市再生案例-德國魯爾工業區、美國底特律破產 5. 凶宅與租屋注意事項 6. 氣候變遷與都市計畫 7. 社區營造與規劃 8. 社區營造、地方創生與大學社會責任 9. 簡報製作、簡報錄影、防止災害遊戲 10. 國家行銷、城市行銷與地方行銷 11. 行政區域重劃與六都政策 12. 地政與都市計畫證照、研究所、高普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自製簡報放於https://ilearn.thu.edu.tw/。
2.辛晚教,2011,都市及區域計劃,詹氏書局。
3.施鴻志,2005,都市規劃,建都文化。
4.馮正民、林楨家, 2008,都市及區域分析方法,建都文化出版。
5.賴炳樹、白仁德(2011.07),應用AHP法評估臺灣的行政區域重劃,政策與人力管理期刊,第二卷,第一期,第39-76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都市計畫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