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6995 藝術歌曲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Attendance and participation 10 含上課出席率、課堂參與度
讀書報告書摘 Reading Assignment 10 共兩份,需在上課前一天11pm前上傳iLearn
課堂歌曲演唱及完整曲目介紹 In-Class Singing Presentation 15 課堂演唱三次,曲目自選,選自義大利作曲家、英國作曲家、美國作曲家之藝術歌曲作品各一首。
課堂報告 In-Class Song Cycle Project 15 自選一個聯篇歌曲,搜集並整理本課程「參考書目」資料,於課堂上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芳瑜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聲樂作品並不只限於歌劇曲目,更包括藝術歌曲、神劇、室內樂作品等。藝術歌曲 (Art Song)一詞特指使用精緻的文學作品為詞、經過作曲家們精心雕琢的、極富藝術性的聲樂曲。此課程依作曲家的時期及特色分為不同單元,第一學期涵蓋英、義、西班牙文,第二學期涵蓋德、法文的重要聲樂作品及風格。此課程以課堂講授、名家錄音聆賞及實際習唱並行,使同學具備聲樂作品的背景知識及訓練獨立研究能力。 Vocal work covers not only the commonly heard operatic repertoire but art songs, oratorios, and vocal camber works. The term “art song” refers to songs that use refined literary works and is artistically crafted by composers. The course is designed according to the period and the style of representative song composers, offering knowledge of song literature in English, Italian, and Spanish in the first semester, and song literature in German, and French in the second semester.

課程概述

從義大利、英國、美國、西班牙的聲樂曲發展史探討,再從巴洛克早期的作曲家到近代的藝術歌曲作曲家之生平、風格及時代影響研究,進而從文學對於藝術歌曲的重要性,歌曲和聲與結構的分析,將上述的研究來豐富藝術歌曲演唱詮釋的能力。作業包括作曲家研究報告、CD報告、音樂會心得報告等,課堂上口頭報告、演唱、分析等。期中、期末舉行藝術歌曲發表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Kimball, Carol. Song: A Guide to Style and Literature. 2nd ed. WI: Hal Leonard, 2006.

Oxford Music Online: http://www.oxfordmusiconline.com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藝術歌曲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