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1學期-7332 競爭法專題研究(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及期末報告 50 報告是否準時提出、內容是否完整、期末報告是否依據課堂中之討論而有進行修正。
評論表現 30 擔任評論人評論同學報告時,能否引導討論的進行
出席表現 20 每週是否皆參與課程並提出心得討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牛曰正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法律系學碩合開之課程,將以競爭法作為研究主題。本學期之課程,將以公平交易委員會於2022年3月發表之「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初稿作為主要討論素材。歡迎【大學部(2至4年級)】及【碩士班】同學參加本課程。 競爭法之法律領域,在我國約相當於公平交易法。儘管在大學部也有公平交易法課程,但大學部之公平交易法課程設計偏向為教師單向講授法條解釋運作,受到課程時間限制往往無法有充足的時間帶領同學一起進行思考、討論。因此,本課程的設計,以閱讀實務見解的文本作為基礎(本學期為「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初稿),帶領對於競爭法有興趣的同學一起閱讀,並藉此思考競爭的規範意義。 雖然競爭法的研究涉及法學與經濟學的交錯,但只要掌握競爭法的基本原理,入門並不困難。無論以往是否有公平法的學習經驗,都歡迎在本課程中一起透過文本的閱讀與思考,培養學生自發性的學習精神,認識公平交易法的概念。並藉由相關外文文獻及案例閱讀,增進英文能力及對於外國法之理解。 【重要】為進行課程報告之安排,第1週課程務必出席。即便已選上本課程但第1週未出席者,視為放棄參與本課程之機會,將由授課教師進行退選。 【重要】本課程預計招收大學部學生5人及碩士班學生5人,分10週進行個人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Crane, Daniel A.(2014), Antitrust, New York: Wolters Kluwer Law & Business.
Gerber, David J.(2020), Competition Law and Antitrust,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HOVENKAMP, HERBERT (2020), FEDERAL ANTITRUST POLICY: THE LAW OF COMPETITION AND ITS PRACTICE, St. Paul, MN: West Academic Publishing.
RICHARD, WHISH & BAILEY, DAVID (2021), COMPETITION LAW,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何之邁、張懿云、林廷機、陳志民合著『公平交易法:司法案例評析(二版)』(2017年)
吳秀明『競爭法制之發軔與展關』(2004年)
吳秀明『競爭法研究』(2010年)
廖義男主持『公平交易法之註釋研究系列(一)』(2003年)
廖義男主持『公平交易法之註釋研究系列(二)』(2004年)
廖義男主持『公平交易法之註釋研究系列(三)』(2005年)
廖義男『公平交易法之釋論與實務(第二冊)』(2015年)
廖義男『公平交易法之釋論與實務(第三冊)』(2017年)
廖義男『公平交易法』(2021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競爭法專題研究(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