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0005 數位時代的兒童敘事力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與出席率 30
故事繪本的成品 40
期末成果展覽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2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為使人文學基礎學科的理論得以與創意實作結合,將人文學教育向下扎根,以達到延伸人文學教育觸角之目的,本課程之設計特別整合文史哲等不同系所的授課教師以密集授課方式帶領修課同學們分組研討,共同發揮巧思與創意,引導其將人文學理論與概念思辨改編成適合小學中年級兒童的故事,並製成繪本以作為學習成果。此外,為令學習成果能讓兒童容易理解,本課程將引導學生將所創作的故事繪本結合AR技術,以數位與紙本的形式共同呈現繪本,期能吸引學童以不同視角進入故事繪本中閱讀、思考與激發想像力與敘事力。 本課程一方面透過改編抽象的人文學理論以成為更加平易近人的故事,來達到激發同學們的創造力與創意之目標,另一方面則透過AR數位故事繪本的創作,使得同學們能以其自身為學習主體的實際創作與數位呈現,體認理論與實踐的價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梁瑞祥、傅皓政、蒲世豪、葉榮福、邱武科、徐昀霖,《兒童哲學:基礎理論、教學方法》,五南出版社,2012。
2. 夏拉‧帕斯托里尼( Chiara Pastorini), 趙德明譯,《兒童哲學工作坊:35堂給孩子們的哲學課》,聯經出版社,2021。
3. Brigitte Labbe著,《哲學種子(精裝版1-4):勇氣與恐懼+自由與不自由+美與醜+愛情與友情》,謝蕙心、殷麗君等譯,米奇巴克出版社,2015。
4. Brigitte Labbe著,《哲學種子(精裝版5-8):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知道與不知道+領導者與其他人+身體與心靈》,謝蕙心、殷麗君等譯,米奇巴克出版社,2015。
5. 關娜耶勒‧布雷, 安蘇菲・席拉爾, 奧斯卡‧柏尼菲 ( Gwénaëlle Boulet, Anne-Sophie Chilard, Oscar Brenifier), 梁若瑜譯,《給7-11歲孩子的哲學大哉問》,一中心出版社,2019。
6. 安蘇菲.席拉爾( Anne-Sophie Chilard), 梁若瑜譯,《給7-11歲孩子的哲學大哉問2》,一中心出版社,2020。
7. 培利.諾德曼( Perry Nodelman), 楊茂秀、黃孟嬌、嚴淑女、林玲遠、郭鍠莉譯,《話圖:兒童圖畫書的敘事藝術》,財團法人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201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數位時代的兒童敘事力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