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0049 1960-80年代臺灣現代詩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5
團體報告 20
期中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3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餘佐

教育目標

臺灣現代詩的發展經過幾次的美學轉向,其中1960-1980年代是重要的時間點。這在門課中將會以文學史的方式審視詩人、詩作,試圖回顧臺灣現代詩美學、詩風的更迭。從「橫的移植」、「現代主義」、「超現實主義」、「本土派《笠》詩社」、「本土詩學」……等,這些美學意義的內涵將會在課堂中一一爬梳,有助於修課者認識現代詩史的概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阮美慧:《戰後台灣現實詩學研究:以笠詩社為考察中心》(台北:學生書局,2008)
▲解昆樺:《臺灣現代詩典律與知識地層的推移:以創世紀、笠詩社為觀察核心》(台北:秀威,2013)
▲陳康芬:《詩語言的美學革命:臺灣五○、六○年代新詩論戰與現代軌跡》(台北:萬卷樓,2018)
▲楊宗翰:《破格:台灣現代詩評論集》(台北:五南,2020)
▲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1960-80年代臺灣現代詩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