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0055 實用中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實用中文寫作練習(含課堂個人練習單與小組討論) 60
實用中文個人資料庫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6 人選讀,尚餘名額2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香伶

教育目標

1.認識實用中文寫作範疇 2.培養實用中文撰寫能力 3.熟練實用中文應用及執行步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
大學國文教材編輯室,《中學國文魔法書》,台北:聯經出版事業有限公司,2007年。
行政院秘書處編,《文書處理檔案管理手冊》,(最新版次請自行政院主計處網站下載)
李欣頻,《誠品副作用》,台北:新新聞。(另有:《繼續字戀》、《廣告敗物教》等書)
孫永忠、林于弘等,《現代應用文書》,台北市: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4年9月。(參考系列叢書:《實用書牘》、《應酬文書》、《公文寫作》、《規章契約》、《就職文書》)
孫永忠、林于弘等,《現代應用文書》,台北市: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4年9月。(參考系列叢書:《實用書牘》、《應酬文書》、《公文寫作》、《規章契約》、《就職文書》)
張高評主編,《實用中文寫作學》(續編),台北:里仁書局,2006年。
張高評主編,《實用中文寫作學》,台北:里仁書局,2004年。
淡江大學〈中國語文能力表達〉研究室編,《創意與非創意表達》,台北:里仁出版社,2003年8月。
楊梨鶴,《文案自動販賣機》,台北:商周出版社,1998年。
鷲尾賢也,《編輯力──從創意企畫到人際關係》,台北:先覺出版社,2005年5月。
(二)
余我:《現代文學寫作技巧》,台北:五南圖書公司,1999 年4月。
余佩珊:《與創意思奔-思考連環套方法學》,三重:前程出版社,2009年9月。
余佩珊:《與創意思奔-練習簿》,三重:前程出版社,2009年9月。
李欣頻:《十四堂人生創意課》,台北:東觀文化事業公司,2005年11月二版十一刷。
李欣頻:《推翻李欣頻的創意學》,台北:方智出版社,2007年。
李崇建:《作文,就是寫故事》,台北:聯合文學,2011年4月。
林慶昭:《激發創意力》,中和:大慶出版社,2003年8月。
林璧玉:《創造性的場域寫作教學》,台北:秀威出版社,2009年1月。
約翰。朗格爾:《創意思考是教出來的》,台北:久周文化,2006年1月。
娜妲莉.高柏:《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台北:心靈工坊公司,2003年5月七刷。
茱莉亞.卡麥隆:《歡迎來到創意王國》,台北:商周文化,2007年11月。
袁長瑞:《思考與創意思考》,新文京開發出版公司,2003年8月。
崔拉.夏普著:《創意是一種習慣》,台北:張老師文化事業公司,2005年6月。
張耀仁:《戰鬥吧!熱血故事:那些名人教我的創作力》,台北:書泉,2015年1月。
梅爾:《故事力》,台北:就是文化,2009年9月。
淡江大學〈中國語文能力表達〉研究室編:《創意與非創意表達》,台北:里仁出版社,2003年8月。
陳嘉英:《作文課上的加減乘除—理性與感性的創意敘寫》,台北:萬卷樓出版社,2008年6月。
陳滿銘主編:《新型作文瞭望台》,台北:萬卷樓圖書公司,2001年9月。
陳龍安、朱湘吉合著:《創造與生活》,台北:空中大學出版社,1994年。
黃文博:《關於創意我有意見》,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1998年。
奧斯汀.克隆:《點子都是偷來的》,台北:遠流出版社,2013年4月。
楊梨鶴:《文案自動販賣機》,台北:商周出版社,1998年。
詹宏志:《創意人》,台北:臉譜文化事業公司,1999年11月。
談衛那:《文思滿書香》,台北:星光出版社,1992年8月再版。
盧建彰:《會說故事,讓世界聽你的》,台北:三采文化,2015年2月。
蕭蕭:《現代詩遊戲》,爾雅出版社,1997年11月。
賴慶雄:《作文強化訓練》,板橋:螢火蟲出版社,1997年5月。
賴聲川:《賴聲川的創意學》,台北:天下文化事業公司,2006年6月。
薛絢:《活用你的思考風格》,天下文化事業出版社,1999年8月。
龔大中:《當創意遇見創意》,台北:時報文化,2015年6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實用中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