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0061 傳習錄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1 人選讀,尚餘名額2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忠達

教育目標

本課程屬於師培課程中「國學知能」課群之一,旨在介紹明代王陽明代表著作《傳習錄》及其哲學。王陽明是不世出的天才,他是自宋代以降唯一一位文人出身又戰無不勝的軍事將領、唯一一位憑藉著鎮壓地方藩王叛亂之功而破例受封伯爵並入祀孔廟的士大夫,他突破科舉考試中僵化的八股文,以及官方設定的程朱理學的意識形態,另闢蹊徑開創獨特的思想體系,徹底扭轉整個明代的學術思潮。因此黃宗羲《明儒學案》在整理明代思想派別時,用超過半本篇幅開列姚江、浙中、江右、南中、北方、粵閩、泰州王門學案,幾乎可以說王陽明及其後學便獨占了明代哲學的天下。王陽明的思想簡單易懂,直指人心,為人撤除卷帙浩繁的儒家經典門檻,吸引所有階層、所有職業、所有不同文化程度的群眾加入講會,締造明代晚期「滿街都是聖人」的奇觀。《傳習錄》是王陽明平時與弟子們對話的紀錄,也是最能反映王陽明思想面貌的經典。本課程將會先介紹王陽明生平與明代中期思想界的宏觀背景,接著透過精讀《傳習錄》了解其思想的重要觀念,對比心學與程朱理學之間的差異,最後在挑選王陽明重要的弟子王龍溪、錢緒山、聶雙江、羅洪先進行介紹,俾使修課同學能兼顧微觀與宏觀,補足中國思想史進度難以涵蓋到的明代部分。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榮捷:《王陽明傳習錄詳註集評》,臺北:學生書局,2022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傳習錄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