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0210 中國古代城市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日上課情況和閱讀資料及考試等 100 細項分配教師上課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識仁

教育目標

一、基本史料與研究概況 二、中國城市史的特色與歷史分期 三、先秦兩漢的城市 四、漢唐間城市的特色與變革 五、城坊制下的生活型態 六、新經濟型態與市鎮發展 七、城市環境與市井生活:宋-清 八、城市中的集體行動與空間意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Skinner, G. William著、葉光庭等譯,《中華帝國晚期的城市》,北京,中華書局,2000。
中村圭爾、辛德勇,《中日古代城市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4。
王衛平,《明清時期江南城市史研究:以蘇州為中心》,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
加藤繁,《中國經濟史考證》,台北,華世出版社,1981。
史念海,《中國古都和文化》,北京,中華書局,1998。
任重、陳儀,《魏晉南北朝城市管理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3。
妹尾達彥著、高兵兵譯,《長安的都市規劃》,西安,三秦出版社,2012。
巫仁恕,《品味奢華:晚明的消費社會與士大夫》,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07。
巫仁恕,《奢侈的女人:明清時期江南婦女的消費文化》,台北:三民書局,2005。
李孝悌,《昨日到城市:近世中國的逸樂與宗教》,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08。
李孝悌編,《中國的城市生活》,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05。
足立喜六著、王雙懷等譯,《長安史跡研究》,西安,三秦出版社,2003。
辛德勇,《隋唐兩京叢考》,西安,三秦出版社,1998。
前田正名著、李憑等譯,《平城歷史地理學研究》,北京,書目文獻出版社,1994。
姜波,《漢唐都城禮制建築研究》,北京,文物出版社,2003。
徐良高,《死城之謎──中國古代都城考古》,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4。
馬正林,《中國城市歷史地理》,濟南,山東教育出版社,1999。
梁庚堯、劉淑芬主編,《台灣學者中國史研究論叢‧城市與鄉村》,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05。
許宏,《大都無城:中國古都的動態解讀》,北京,讀書‧生活‧新知三聯書店,2016。
陳存潔,《唐代城市史研究初篇》,北京,中華書局,2002。
陳學霖,《劉伯溫與哪吒城──北京建城的傳說》,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6。
賀業鉅,《考工記營國制度研究》,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1985。
黃建軍,《中國古都選址與規劃布局的本土思想研究》,廈門,廈門大學出版社,2005。
楊寬,《中國古代都城制度史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3。
楊鴻年,《隋唐兩京考》,武昌,武漢大學出版社,2005。
趙岡,《中國城市發展史論集》,台北,聯經出版公司,1995。
劉石吉,《明清時代的江南市鎮》,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7。
劉淑芬,《六朝的城市與社會》,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2。
劉慶柱,《古代都城與帝陵考古學研究》,北京,科學出版社,2000。
樊樹志,《江南市鎮:傳統的變革》,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5。
樊樹志,《明清江南市鎮探微》,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1990。
顧朝林等,《中國城市地理》,北京,商務印書館,200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古代城市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