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0218 台灣空間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成績 10
主動學習狀況 20
期中考 15
期末考 15
分組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穎禎

教育目標

  本課程初期階段教授台灣傳統空間之知識,包含漢人的傳統建築形式、空間構成以及原住民的傳統建築特徵,乃至於莊、街、城(以上漢人聚落)、社(原住民聚落)等的複合規模空間。之後在輔以外來/殖民勢力所產生的新成型聚 落空間,學習以上各式空間受新型態建成環境影響後之型變。在學習其基本知識後,探討地域的構成中,找出小從建築大致城鎮等各式空間於地域鏈鎖中的定位,並理解社會經濟等環境背景與其空間的關係。   本課程後半則探討戰後聚落之變化,理解國民政府遷台下難民安置、土地改革、經濟高度成長以及步入全球化經濟後等階段住宅與商業聚落的空間演變。換言之,本課程不僅討論台灣聚落之原型,更欲使學習者能掌握空間之現代 性,進而對未來的聚落空間有所展望。   實務上,各種規模之空間分析不僅是探討原型,並在時間軸的變化剖析空間的消長與演進,從此明瞭空間構成的核心原理。本課程並會有實地聚落參訪與空間演習操作,俾使學習者有空間掌握的專業敏感度。

課程概述

台灣傳統空間之知識,包含漢人的傳統建築形式、空間構成以及原住民的傳統建築特徵,乃至於莊、街、城(以上漢人聚落)、社(原住民聚落)等的複合規模空間。之後在輔以外來/殖民勢力所產生的新成型聚落空間,學習以上各式空間受新型態建成環境影響後之型變。在學習其基本知識後,探討地域的構成中,找出小從建築大致城鎮等各式空間於地域鏈鎖中的定位,並理解社會經濟等環境背景與其空間的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以英、日、中空間史論相關書籍內容編排而成,學習者可選擇中文參考書目閱讀。書目名單第一週公佈,但會與學習者討論再進行更動書目。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空間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