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0369 善與義務:儒家與理由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20 每出席一次一分,全勤20分。超過五次點名不到,出席0分處理。
課堂討論與作業 80 每次課堂討論與課後作業佔5%,共16次。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梁奮程

教育目標

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我們喜歡與否,都總在不同的場合解釋我們的行為,我們行為都受到規範,基本上活在一個「要求理由與提供理由」的實踐中,像是學生不來上課要提供理由支持他的行動。這些理由除了合理化我們的行動之外,也為行動提供了動機,驅動我們實踐,像是改善身體健康,促使我們從事各種運動。在理由實踐中,道德理由無疑具有最重要的地位,遵守諾言、童叟無欺、不能說謊等道德原則構成了支持我們行動的理由。以「理由」作為基礎概念說明人的行動構成了當代的不同理由論立場,基本上可以區分為理由內在論與外在論,前者主張支持或證成行動的理由也驅動人去行動,後者則持否定的立場。「要求理由與提供理由」的實踐同樣也可以用來理解重視道德實踐的儒家哲學,著名的例子像是孔子的學生宰我問為什麼要守三年之喪,就是要求孔子給出儒家的理由。本課程將儒家哲學放在當代理由理論的脈絡中,討論要如何理解儒家的「理由」概念。本課程透過儒學與理由論的交錯討論,可實現以下的目標:1.引導學生分析「理由」概念;2.展示主要理由論的論證;3.學生學會應用哲學技巧(基本技巧包括:批判式閱讀理解、重述論證)分析儒家的理由論述。充分了解到上述目標與學習期待之後,學生就可以更有自信掌握自己的學習過程與分數。為了達成上述目標,學生的課前準備以及出席上課就是必要的,課前準備包括花時間閱讀、註記、提問,出席課堂主要是聆聽與參與討論,將課前準備應用在討論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瑞全:《儒家道德規範根源論》,新北市:鵝湖出版社,2013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善與義務:儒家與理由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