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0379 知識與實在:兒童邏輯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20
課堂參與和討論 20
小組作品及實作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4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蕙容

教育目標

我們在思考時,可能是在歸屬性質,對事物進行分類;可能是就數個語句進行推論,導出被蘊含的語句;可能是對某些有共通點的現象做歸納,得出一個普遍的陳述;也可能根據有規律性的經驗形成因果推論,解釋已經發生的結果,或者預測未來將要發生的事件。在邏輯中,這些思考過程可能都有推論規則可以依循。無論是理解、分辨、解決問題、批判性地思考、形成價值判斷、做決定、或者進行任何推論,邏輯可以更好地幫助一個人在思考時符合規範。對七至十二歲的兒童來說,也是如此,一個人至少從幼時學會說話開始,就能用概念思考,觀察現象,進行各種模式的推論,如果一個孩子愈早地接受邏輯訓練,他便能愈早地開始培養好的思考和推論能力。 這門課的目的是訓練和協助修課學生應用邏輯和哲學知識,去設計出有益於兒童發展思考和推論能力的活動,類型包括遊戲、閱讀、創作、和討論等,在活動中鼓勵並引導兒童去想、去表達,讓他們練習如何有條理、有方法地思考。為達到這個目的,在學期一開始的幾週,我們以兒童思考時可能涉及到的規則為範圍,對這些規則進行介紹(或複習)。接下來,我們在不同的哲學領域中挑選幾個主題,對這些主題進行介紹(或複習)。每一次上課,除了介紹(或複習)這些邏輯和哲學知識,我們也會觀摩一些專家為促進兒童思考能力而設計的活動,藉此學習、反省、討論、設想我們自己要如何為兒童設計出有助提升思考和推論能力的活動。這門課可能會讓修課學生分組(每組人數依實際修課人數決定),每組設計出一個活動,每個小組需在第十週時提出初步的構思,所有修課的學生一起評估可行性和提出可能的改善建議。第十一週到第十四週,每個小組輪流展示每週的進展,所有修課學生一起評估可行性和提出可能的改善建議。第十五到第十八週是實際操作的部分,實作細節待上課時再公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atrick J. Hurley and Lori Watson, A Concise Introduction to Logic. Publisher: Wadsworth Publishing, 13th edition (2017).
Chiara Pastorini (author), 博佳佳 (編審), 趙德明 (翻譯), 兒童哲學工作坊: 35堂給孩子們的哲學課。出版社: 聯經 (新北市, 2019)。
蒲世豪, 兒童基本邏輯教材。出版社: 五南 (台北, 2014)。
Julian Baggini (author), 黃煜文 (翻譯), 自願被吃的豬: 100個讓人想破頭的哲學問題。出版社: 麥田 (2012)。
Oscar Brenifier, 哲學‧思考‧遊戲 (系列)。出版社: 米奇巴克 (台北市, 201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知識與實在:兒童邏輯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