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0885 豐田式生產體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專題研究 40
作業及平時成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仁傑

教育目標

以豐田式生產體系(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TPS)為主軸的企業改造活動或精實系統變革,已成為世界製造管理的主流。本課程以劉仁傑老師過去30年在日本、台灣、大陸和亞洲各國的理論性研究和實踐性成果為基礎,內容包括精編講義12章,並將配合10卷錄影帶。除了理論基礎的建立以外,透過長年在業界綿密的互動,以組為單位實際落實到實務現場,將課堂學習到的概念,實際運用到現場。從傳統機械製造產業到高科技產業,學生可以選擇與未來合適的企業互動,同時每組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助教指導,竭盡所能將課堂知識在產業界發揮極致,除了對企業能提升自我生產價值,對學生也能實現對產學合作的極致表現,可為雙方互惠互利。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劉仁傑老師過去15年在日本、台灣、大陸和亞洲各國的理論性和實務性研究成果為基礎,內容包括精編講義12章,並將配合10卷錄影帶,教授豐田式生產體系(TPS)為主軸的企業改造活動或精實系統變革。學生除授課內容外另需研讀任一豐田生產相關著作,以深化學習效果。同時與企業配合進行八個工作天之實作,規劃於期中期末提出企業研習成果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劉仁傑、巫茂熾,2021,工具機產業的精實變革4.0,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豐田式生產體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