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739 公平交易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考 80 以整學期課程內容出題,題型為是非選擇題。
課程參與情形 20 主要以到課情形進行評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牛曰正

教育目標

自由競爭的市場秩序一般被認為最能保障消費者利益,公平交易法即是我國法上為維護自由競爭市場秩序所定之法律規範。向來多受到美國法的影響,以「反托拉斯法(Antitrust Law)」稱呼之,但隨著歐盟競爭法的發展日益進步,目前世界上多以「競爭法(Competition Law)」之概念稱呼此種法律規範。在本課程中,將會帶領同學一同認識我國公平交易法之概念,並就公平交易法所禁止之限制競爭與不公平競爭之行為進行說明。希望同學能藉由公平法交易法的學習,掌握競爭法的基本原理原則。 【重要事項】 1.因第一週將針對課程內容、課程要求、評分標準,以及公平交易法之整體架構進行簡要說明,請同學務必出席以掌握本課程之目標之內涵。 2.未第一週課程出席者視為自願退選,將由授課教師委請助教辦理強制退選。 3.如欲加簽本課程無須事前來信,但務必出席第一週課程,教師將衡量退選人數及教室容納可能決定總加簽人數。

課程概述

公平交易法係經濟基本法,自民國81 年2 月4 日施行以來,迄今已逾15 年,全部條文共計49 條,藉此規範經濟活動中各式各樣的交易行為,為國內市場建立公平合理的競爭規範,以達成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確保公平競爭,促進經濟之安定與繁榮之立法宗旨。本課程授課內容主要是按照公平交易法條文體系依序論述,分為「總則」、「限制競爭」、「不公平競爭行為」、「公平交易委員會」、「法律責任」等篇,並彙集本會實際作成之案例,依其行為態樣編排於各篇之中。因此特過本課程之介紹,有助於學生了解法律規範內容及具體實務運作,對於初次接觸公平交易法者,應有所助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廖義男,公平交易法,元照(2021)。

公平交易委員會,認識公平交易法(增訂第19版)。公平會網站電子檔網址:https://www.ftc.gov.tw/upload/20210810-1-19.pdf

公平交易委員會,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電子檔:https://www.ftc.gov.tw/upload/d83b5225-d541-44ec-a61f-568ab6109d56.pdf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公平交易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