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751 綠色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10 課堂參與(出席狀況)
課堂活動 30 包含課堂活動與討論等成績
期中考試 30
期末分組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2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佳慧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主要目的在介紹現今資本主義經濟下可能產生之問題與危機,進一步探討在經濟學之架構下,加上綠色思維或環保元素後之變革,培養學生面對現今之經濟社會問題,在永續發展之思維下對各種經濟社會產生之問題及其可行的解決之道得以充分了解。本課程內容將從整體社會、心理以及生態的角度,探討現存資本主義經濟的問題,並進而說明永續發展下,經濟社會應具備的條件,本課程之內容架構分為以下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為理論基礎、第二部分為未來之願景以及第三部分為綠色經濟之政策探討等內容。

課程概述

綠色經濟學(Green Economics)是在永續(sustainability)的前提下,探討人類經濟活動的一項新興學門。因為此為一新興學門,尚未成為一門成熟的學科,待解決的問題仍有許多;然而,在全球間興起之環保意識下,應以綠色經濟之思維方式來面對現今全球所湧現的各種環境、社會乃至經濟的危機。 本課程內容將從整體社會、心理以及生態的角度,探討現存資本主義經濟的問題,並進而說明永續發展下,經濟社會應具備的條件。本課程之主要目的在介紹現今資本主義經濟下可能產生之問題與危機,進一步探討在經濟學之架構下,加上綠色思維或環保元素後之變革,培養學生面對現今之經濟社會問題,在永續發展之思維下對各種經濟問題及其解決之道得以充分了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綠色經濟學: 理論、政策與實務. (Green Economics: An Introduction to Theory, Policy and Practice;原著: Molly Scott Cato;譯者: 周賓鳳、徐耀南、王絹淑);智勝文化事業有限公司。ISBN: 978-957-729-828-7

小即是美(2019): 一本把人當回事的經濟學著作(Small is Beautiful;原著: E. F. Schumacher;譯者: 李華夏);立緒出版社。
Pindyck, R.S. and D.L. Rubinfeld, 2018, Microeconomics, US: Prentice Hall (華泰文化代理)
個體經濟學 (2020年1月,二版),陳正倉、林惠玲合著,雙葉書廊。
James H. Stock and Mark W. Watson (2019), Introduction to Econometrics: Fourth Edition, Pearson, 滄海圖書代理 (SW)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綠色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