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815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0 期中評量
期末考 20 期末評量
課堂參與 30 課堂參與討論及出席
課堂分組報告與心得作業 30 課堂報告與心得作業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3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信達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介紹社會學領域的相關重要基礎概念,從介紹社會學中的一些基本與重要的概念諸如:現代性,全球化,兩性關係,權力與國家,族群意識等等及其論點開始,嘗試帶領學生探討社會學的一些課題,以及相應於現實周遭的事物觀察,使學生對於社會學領域的一些基本主題能夠瞭解。

課程概述

介紹社會學基本概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黃信洋、鄭祖邦、謝昇佑譯,Tony Bilton等著,2007.02,基礎社會學。台北:學富文化出版。ISBN:9789868312302
陳志柔, 林國明編著,2022,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精簡本(第五版),台北:巨流圖書公司。ISBN:9789577326690


進階參考資料:
1.蕭純美譯,Moore, Barrington, Jr. 著, 1992,《民主與獨裁的社會起源》,台北:遠流。
2.杜麗燕等譯,卡諾伊(Carnoy, M.著),1995,《國家與政治理論》,台北:桂冠。
3.張茂桂等著,1993,《族群關係與國家認同》,臺北:業強。
4.張茂桂,1989,《社會運動與民主轉化》,台北:國策中心。
5. 康樂譯,韋伯著,1985,《支配的類型》。第二章。台北:晨允。
6.元康等著,《市民社會與民主的反思》,頁161-187,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7.吳乃德,1992,〈國家認同與政黨支持:台灣政黨競爭的社會基礎〉,《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74:33-61
8.蕭新煌,1989,〈台灣新興社會運動的分析架構〉,於徐正光和宋文里編,《台灣新興社會運動》,頁21-48,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9.林庭瑤譯,Kate Nash,2004,全球化、政治與權力:政治社會學的分析。臺北:韋伯。
10.洪鐮德,當代政治社會學,2006.9,台北:五南。
11.王振寰、瞿海源編,2003,《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巨流。
12.成令方、林鶴玲、吳嘉苓,2001,《見樹又見林: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實踐與承諾》。台北:群學。
13.林瑞穗譯,Craig Calhoun, Donald Light, and Suzanne Keller,2002,《社會學》。雙葉書廊。
14.陳志柔, 林國明編著,2022,社會學與台灣社會(第五版),台北:巨流圖書公司。ISBN:9789577326324
15.鄭祖邦, 吳鴻昌, 林峯燦, 蔡博方, 魏龍達, 蘇薰璇等譯, George Ritzer著,2015.04,社會學。台北:雙葉書郎出版。ISBN:978986566818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