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2學期-1851 行政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10 評分重點:上課討論、出席演講、班級服務等
線上討論 30 自第三週起,依據當週授課主題開始執行行政議題線上討論
期中考試 5 命題範圍:期中考前指定閱讀教材
期末報告 5 各組執行行政資料分析後,結合行政學主題而提出行政分析與創新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34人,已有82 人選讀,尚餘名額5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行政學的課程設計目的,旨在協助本班同學建立對行政理論與實務的基本認識,進而誘發同學們學習、瞭解、解決公共事務及其問題的興趣,也藉此期能建立同學們投入特定議題觀察、發覺並分析行政問題的能力。本學期的課程安排除了接續完成行政學通論的介紹,授課內容包括「管理與組織理論、組織行為、管理主義與資訊科技、策略管理與政府管制、行政領導、人事管理、社會公平、公共財務管理、計畫審計與評估」等主題;同時增列若干行政專題以培養同學們行政分析的能力,內容包括「組織隱喻、官僚體制、組織的必要性、管理或治理、政策規劃、行政創新」。授課過程將增加「行政問題分析」演練,讓各組同學們拉近行政學與生活的距離,協助同學們進入行政學的世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Shafritz, M. Jay., E. W. Russell, and Christopher P. Borick (2014). Introducing Public Administration (8th Edition). New York: Pearso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行政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